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开屏特别策划|云南昆明向你发出邀请,请查收!

作者: 来源:开屏·推荐 时间:2023/09/25 16:25

这个周一

虽然上学上班依旧

禁止伤心!

禁止焦虑!

禁止乏力!

因为

在上学上班的日子里盼了又盼

各种旅游打卡攻略做了又做

相机、漂亮衣服等收了又收

只等着长假嗨玩8天

把一年的疲惫都丢在旅行的路上

人人期待值拉满的

——国庆+中秋假期

即将隆重登场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资料图

今年国庆黄金周恰逢中秋

正是秋风渐起、秋意愈浓时节

是时候出发去玩耍啦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资料图

虽然今年“特种兵出行”火爆网络

但既然时间充足

我们还是建议

用8天时间走进城市的大街小巷

去拥抱她的旧时光

也融入她的新时尚

把美食装进肚子

把回忆留在心里

把美照存入云盘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资料图

这个周一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在云南昆明发出邀请

这个假期

请来昆明过吧

在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

在这座有着摩登面貌的西南大城

一天一站

慢悠悠地走呀走

细细地看春城的秋

感受滇池的风

揪住City Walk的好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资料图

☆9月29日☆

探望那只“化身孤岛的鲸”

让滇池的风拂去旅途的疲惫

初到昆明,不急着打卡拍照,先卸掉一身旅途疲惫吧!

何况这天正是中秋,你应该是需要与家人朋友打个视频电话,分享一下今年又吃到了什么奇葩口味的月饼吧?

那你与昆明的第一次接触,不妨慢慢来,就安排在傍晚吧。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龙宇丹 摄

滇池南岸的风轻轻拂面,向水面望去,有一座形似鲸鱼的小岛。它位于昆明市晋宁区渠东村水域,是一个自然形成的面积约600平米的小岛,因为高低不平的树木轮廓,构成了鲸鱼一般的形状。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龙宇丹 摄

看到它,让人不禁感叹,原来“化身孤岛的鲸”这句歌词,不是空穴来风。

绿意盎然的树木,清澈的湖水,良好的生态,凉爽的微风……是大家热爱这里的理由。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龙宇丹 摄

风儿轻抚着你,水声陪伴着你,时光慢悠悠地,月亮渐渐爬上来,我和你,你与他,我们天涯共此时!


☆9月30日☆

到人从众的博物馆

青头“菌”主一起接受文化熏陶

我知道,你是个有品位的人!

所以,9月最后一天,国庆假期第一天,推荐你去逛逛云南省博物馆。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资料图

已经有70多年历史的云南省博物馆是全省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占地面积达到150亩,基本陈列叙述了从远古文明直至云南和平解放的历史发展进程,以文物为引领,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云南各族人民在红土高原创造的厚重历史和辉煌文明,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更是了解云南自然地理、历史文化和古代科技的重要殿堂。

博物馆馆还不定期推出精彩的临时展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相信一定能带给你不一样的博物馆之旅。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资料图

这个假期,建议花一天时间,去和它们见面、对话——

牛虎铜案——古滇人祭器,整个铜案重心平稳,大小和谐,动静统一,既有中原地区四足案的特征,又具有浓郁的地方特点和民族风格,是青铜文化艺术的代表性杰作。

图源:“云南省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彩焕南云——中国与东南亚数字艺术展》——9月5日至12月4日在云南省博物馆 一楼第三、四临展厅开展。数字算法艺术、数字绘画艺术、数字雕塑艺术、电影视效艺术、数字交互艺术、增强现实(AR)艺术、人工智能(AI)艺术……中国和东南亚的一流数字艺术作品将为你呈现。

图源:“云南省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青头“菌”主——位于省博大厅的一件巨型装置艺术品,艺术家蒋海明创作的“香料公主”之“大公主”,结合了猫的呆萌元素和香料的丰富品类,诞生出多样、美丽、智慧、独立的“公主”形象,蕴含饱满的情感。“大公主”主体色彩为粉色和青绿色,活泼、可爱而傲娇。

图源:“云南省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

就不过多剧透啦更多精彩,请亲自去探索吧!


☆10月1日☆

“咔咔咔”停不下来

10月第一天去拥抱多巴胺吧

放假嘛,我猜你心情蛮好的!

不如,用许多的多巴胺来让心情更好?

10月第一天,为你安排了许多的小浪漫,快来看图↓

▲云南美术馆(图源见水印)

▲对月楼(图源:“若安对月楼”微信公众号)

云南震庄迎宾馆(昆明市园林绿化局 供图)

▲三一国际礼拜堂(图源:“云南三一堂”微信公众号)

▲云南解放纪念馆(图源:“昆明文旅”微信公众号)

▲黄公东街及周边(图源:“8099999街头巷尾”微信公众号)

▲卢汉公馆(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资料图)

▲云南陆军讲武堂(云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杨峥 摄


☆10月2日☆

开始逛吃逛吃、看

在昆明看见云南的样子

最简单粗暴地了解云南的方式,藏在官渡古镇、云南民族村。

来都来了,当然要去看看!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资料图

官渡古镇,在不到2平方千米的范围内,有五山、六寺、七阁、八庙,汇聚唐、宋、元、明、清、民国六朝风云,集儒、释、道三教文化于一地。

官渡最早被称为“蜗洞”,历史上一直是商贾云集、手工业发达的繁华集镇。发展到民国时,更是有了“小云南”的美誉。古镇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从最初的古渡口,到建于唐朝的土主庙,宋朝修起来的法定寺,建于元朝的“六寺之首”妙湛寺,明代建成的金刚塔、凌云阁,以及清代修建的赐书堂……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资料图

今时今日,走在官渡古镇,吃着官渡粑粑,衣袖擦过土墙,其粗粝的质感来自千年前嵌在墙上的螺蛳壳和贝类。千百年来,这里一直人流如织、车水马龙。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资料图

云南民族村,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滇池之畔。这里最特别的地方,就是按照1:1的比例建造、还原了云南25个世居少数民族村寨。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高伟 摄

将云南各民族的建筑、技艺、服饰、音乐、舞蹈、节庆活动等,以复原、搬迁、活态展示等形式浓缩到一个“村”里,积极推动云南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用“村”活态展示现代环境下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场景,成为社会各界了解云南民族文化的重要窗口。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高伟 摄

这里堪称云南民族文化的大观园,可以一站式领略云南丰富的民族文化、民族风情,是到昆明必打卡的一个景点。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高伟 摄


☆10月3日☆

养肺静心

昆明的“宝藏”在这里喔

不到滇池,就不算到了昆明。

滇池畔,藏着昆明的“绿色翡翠项链”——滇池绿道。其中,滇池绿道环草海段长达23公里,将海埂大坝、大观公园、王家堆湿地、“高峣古渡”浮桥等丰富的人文、自然景观相连,目前已实现全线连通。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郭明鉴 绘制

以大观公园为起点,先读大观楼长联,再走过一座又一座有趣的连廊与小桥,又经过“又见桥”,欣赏南园的庾家花园、不系舟石舫、鲁氏别墅,最后从大观公园鲁园大门处出来,便到了滇池绿道环草海段。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费丹艺 杨茜 摄

阳光明媚,绿道上满眼都是生机勃勃的绿色,时不时有各种鸟叫声从水边的草木中传来,“海风”吹拂,实属在城市中一处与自然相融的难得美景。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龙宇丹 摄

沿着绿道而行,路遇一个个小公园与湖滨生态湿地,仿佛打开了一个个诚意满满的绿色礼盒,里面都是昆明最好的自然风光。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费丹艺 杨茜 摄

绿道是热爱运动的人士心中的“乐土”。绿道上时常可以见到跑者迈着轻快的步伐向远方进发,还有一支支“骑行队”身着鲜艳的骑行服一闪而过,成为绿道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绿道的风景一路变换。有时看见茂密的树林,有时看见芳香宜人的鲜花,有时看见开阔的草坪。沿着草坪上的小路下去,又是一幅幅活灵活现的美景。小朋友在草地上追逐打闹,年轻人摆着各种“pose”拍下美照,老大爷拉着风筝线盼着自己的风筝再飞高一点……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费丹艺 杨茜 摄

通过City walk的方式,细细观赏这条滇池最美的“绿色翡翠项链”,无数别样的美景正待探索。微风徐徐,一路向前,未知的风景与遇见还在前方……


☆10月4日☆

回到18岁

当然是在大学城啦

在云南上大学,快乐你可能想象不到,但可以体验一下“别人家的学校”,顺便,回到18岁~

大学城在呈贡,离昆明老城区也就不到一个小时的地铁。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资料图

孔雀在校园里狂奔,各民族师生围着篝火打跳,园子里某人的作业——各样水果正在熟透,小情侣手拉手盯着湖中的肥鱼盘算着捞鱼做菜的时间,图书馆门前来来去去的是心怀憧憬的大学们,食堂飘出的香味吸引着一个个吃货……呈贡大学城,是可以当景点逛的!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资料图

云南大学有各式花海,作为省内唯一211大学学术氛围浓厚;云南师范大学前身是诞生于1938年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底蕴深厚;云南民族大学集齐云南民族风情,随处有人穿着盛装唱歌跳舞;云南农业大学有著名显眼包@农大丁同学和知名作业田;昆明理工大学拥有大名鼎鼎的七星级豪华图书馆,是“西南地区有色金属专业文献信息中心”……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资料图

逛到下午,肚子饿了的时候,就往学校外面走,每个学校门口几乎都有一条夜市街,能找到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美食。最推荐的是云南烧烤,便宜美味。和亲朋围坐,点包浆豆腐、小肠、小瓜以及各式肉类,当然不要忘了来个水果拼盘,蘸水不会调就找老板帮忙,一边吃一边聊。人间烟火,最抚凡人心!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资料图

吃饱喝足,就找一个人少的角落,看一场日落,迎一次晚霞。呈贡的晚霞,超级超级美,美到你舍不得睡去。


☆10月5日☆

来点震撼的

不要给相机休息的机会

你不是“照骗”,你只是美景的搬运工!

出来玩,当然要在朋友圈留下一点“震撼的”。

所以,在昆明开启暴走的一天吧!机位,已经给你找好了!


▲摄于民航路与长润街交叉口(摄影师@文乐Vencent 摄)

这是昆明站附近一个废弃楼房屋顶,能够拍到昆明站始发的火车,S形的铁轨仿佛火车就是从远处的万达·昆明双塔出发,奔向不知名的诗和远方去追逐它的理想。


▲摄于皇廷饭店(摄影师@文乐Vencent 摄)

黄廷饭店,粉色建筑搭配金色雕塑,门口有水有桥,乍一看还以为是布达佩斯大饭店昆明分店。如果你曾为发生在那个大饭店里的故事倾倒,那么来这里打卡,留下几张美照,一定超值。注意:酒店正门是朝东的,去晚了太阳跑到酒店后面去就照不到正面了,所以建议大家拍照的话一定要上午去哦!

▲摄于东方书店(摄影师@文乐Vencent 摄)

坐落在昆明老街上的东方书店极具文化底蕴,是林徽因都曾逛过的书店。自从1926年开业,经历了历史的洗涤仍然屹立,一进门就能感觉到书香扑鼻,店里纸张翻动的声音很治愈。这里书的种类也很多,绝版书、二手书、外文书都有。来这里,一定不虚此行!

▲摄于C86山茶坊(摄影师@文乐Vencent 摄)

维多利亚女王大厦的昆明分厦——C86山茶坊,是由云南老牌“山茶牌电视机厂”的旧址改造而成。其工业化的传承风格和现代化的配套措施让人眼前一亮,直径9米的钢结构穹顶,让人充分感受到历史与现代的完美结合,是绝对的拍照胜地。


☆10月6日☆

离别无需悲伤

云南的咖啡与茶香伴你前行

假期最后一天啦,马上回到熟悉而又忙碌的生活节奏中去。

不敢劝你不要焦虑,不敢对你说每样生活都有它的美好……不过也无须为此感到悲伤,改变不了的,就平和应对吧!

所以,这一天,就去文林街品茶、喝咖啡吧!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资料图

秋天啦,树叶开始泛黄,温度也不高不低,空气中尽是让人安宁的因子。从翠湖逛过来,沿着先生坡爬几步,就到了时光缓缓流淌的文林街。

这条街上有许多的茶馆与咖啡厅,每一家都写满了“我很有品位,你快点进来”。

图源 五华区融媒体中心

云南的茶与咖啡早有盛名,每一缕从容器中氤氲而出的香气,都是云南人千百年精心培育的结果,它们是古老的。

文林街上,现代建筑、舒适沙发、和缓音乐、伸着懒腰的猫、打着呵欠的店主,一切又是现代的。

文林街,有一种融汇古今、让你舒服的氛围。就来吧,挑一家顺眼的店,坐一下喝一杯热饮,喜欢就买一包茶叶或咖啡带走。或是去很出名的橡皮书店,补充一点精神食粮……

图源 五华区融媒体中心

然后,就带着一身暖意,说再见吧!下次,一定见呀!


策划 杨和慧

采写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罗秋旭

责任编辑 罗秋旭

责任校对 易科彦

主编 何晓宇

终审 编委 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