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观云台|16种道地风味,调和鼎鼎“云南的生活”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时间:2023/09/25 16:12

彩云之南,有万象生机、千种色彩、百变风情、“食”不尽的滋味。

三年疫情过后的这个暑期,云南16个州市游客络绎不绝,热门景点频频“打卡”,“小众”旅游地点的惊喜被分享记录。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双节长假,云南有着可以预见的火爆。

我们邀您体验云南寻找答案: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

聆听生灵的呼唤,触摸自然的脉动——

来雨崩和南极洛徒步,穿越普达措国家公园、虎跳峡、滇金丝猴国家公园,看雪山冰川的日升月落、河流奔涌的蓬勃生机,捕捉迪庆的空旷苍劲,或是古朴静谧,体味“心中的日月”。

高黎贡山菲氏叶猴 (毛三 摄)

在“胡焕庸线”的西南端——保山,看高黎贡山滋养着的千百种生灵,你是否也会羡慕白眉长臂猿、菲氏叶猴、白腹锦鸡在这里的悠然生活?驼铃声响,古道繁忙,如今的保山也积极融入和服务云南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及环印度洋国际大通道建设。

在文山州普者黑,人既在画中,又是执笔作画者。近年来,文山州保护和恢复普者黑喀斯特湿地生态系统,让普者黑的生物多样性得到很好的保护。让你在4万亩的野生荷花中,邂逅一朵双色并蒂莲,找到独属于你的“好运莲莲”。

背上行囊出发,或是停下脚步品味生活——

玉龙雪山蓝月谷。(唐新华 摄)

有人说丽江“柔”,如月光洒落丽江古城,让千百年来的文人墨客眷恋;有人说丽江“奇”,玉龙雪山巍峨耸立,泸沽湖畔风光无限。舍不得丽江,大概是丽江总能在游人的记忆中以某种方式刻骨铭心。

红河蝴蝶谷。(图片来源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图库)

很多人说红河是云南的缩影,有“最云南”的味道。去“中国蝴蝶之乡”金平县看上亿只蝴蝶翩跹起舞,去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看景色变幻,去屏边县人字桥感叹享誉世界的铁路建筑奇迹。想要节奏放慢,就到建水和石屏漫步,品尝最地道的风味美食。

洱海之畔的田园风光 (赵一舟 摄)

推开窗户,苍山被云雾环抱,繁星坠入洱海,眼前是千万人眷恋的大理。听沙溪的老人娓娓道来穿越时光的故事,去先锋书局享受一个不被打扰的静谧午后。喜洲的稻浪轻轻翻涌,洁白的海菜花在洱海温柔漂浮,看不够大理的风景,品不尽大理的生活。

让民族风情带给你灵感,感受“最云南”的韵味——

不被定义的临沧,有哪些惊喜?这里是我国通向印度洋最近的陆路通道,带来了机遇与更多可能;冰岛普洱茶“香飘万里”,在这里被做成下酒凉菜;葫芦广场上打跳欢歌不绝,阳光纯真的“网球少年”“足球女孩”“编程小学生”都出自这里。

在怒江丙中洛的麦田里捉鱼、采花、摘蔬菜,起身对村民们报以微笑。在老姆登村赏民族歌舞唱跳,感受怒江人的纯粹和质朴,安抚内心的诗与远方。

景洪星光夜市

西双版纳是一个越深入了解越让人离不开的地方。越来越的人选择在西双版纳生活,也许吸引人们纷至沓来的不仅是民族风情、便捷的交通、优美的风光,更是西双版纳的包容与开放。

味蕾的体验最真实,云南向来是个盛产美食的地方——

好奇云南人是怎么吃“蘑菇”的?那你去楚雄。楚雄州野生菌产量居云南第一,这里盛产被誉为“菌中之皇”的松茸。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深知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守护着生长着野生菌、让他们增收致富的绿水青山。

在德宏,吃水果需要有点想象力。热带水果的甜蜜与辣椒碰撞,你会记住这种味道。想吃就吃、果味浓郁、价格便宜,甚至路边的行道树都硕果累累,恐怕只有实现“水果自由”的德宏才能这么“任性”。

航拍云南景迈山“千年布朗古寨”。(人民网记者虎遵会摄)

想喝咖啡,还是品一杯茶?在普洱你可以说“我都要”。“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成为全球首个茶主题世界文化遗产,香飘万里;普洱当地精品咖啡也凭借优良的品质销往各地,咖啡产业发展的各种要素在这里聚集。

人与城交融带来发展活力,在云南各地显现——

蓝花楹。(五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看了绿化带的鲜花、五月的蓝花楹、翠湖的夏荷,再去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斗南花市逛逛,昆明是一个不缺浪漫的城市。去篆新农贸市场感受蒸腾而起的“人间烟火”,徜徉先生坡,文化与生活在这座城市合二为一。

夏日曲靖山水盛景。(李春 摄)

从“旅居”到“旅游”,曲靖用真诚和意外留住游客。曲靖为游客提供的是走走停停的便利,更是放松享受生活的“性价比”。游客在曲靖旅居不仅因为这里的“清凉”,更因为这里的贴心“温暖”。

金秋小草坝。(赵昱 摄)

在“秋城”昭通,丰收的累累硕果总能让人们脸上挂满笑容。当昭通苹果缀满枝头,更有看不够的乌蒙山色彩,“产、城、人”在这里融合。“秋城”,一个媲美“春城”的名字,可领略别样的美。

抚仙湖美景

钟情高原运动,何不来玉溪尽情释放多巴胺?进球、扬帆、翱翔云端,多的是你没“解锁”的领域。抚仙湖国际高原帆船赛、国际半程马拉松、格兰芬多自行车节等汇集着体育热度,日新月异的体育设施让“碧玉清溪”之地活力迸发。

在云南,有人远离喧嚣得到治愈、有人摆脱束缚找到旷野、有人流连忘返留下故事、也有人找到了向往已久的温度……

记者:徐元锋 杨文明 李茂颖 叶传增 沈靖然

视频编辑:庄志斌

文字配音:曾智慧 雷霁

统筹:朱思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