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党员干部应做到“愿为能为善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21 09:49

□ 茶启

9月5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京召开,通过视频收听收看会议讲话后,让大家备受鼓舞。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为指引,努力做到“愿为能为善为”。

强化“愿为”意识,做思想上的“大巨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广大党员干部不仅是党和国家的中坚力量,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如果思想之舵出现偏差,就会导致党的事业、党的形象、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受到影响。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常修自身从政之德,常怀自身自省之心,常思自身律己之道,不断擦亮对党忠诚的底色;彻底破除“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的引路人、工作上的贴心人、行动上的带头人。

提升“能为”本领,做行动上的“大个子”。谁是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的好干部,群众最有发言权。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自身工作岗位,主动担当作为,以“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肩上的担子挑起来,把心中的责任担起来;坚持刀刃向内,用刮骨疗毒之法,让那些在工作中不思进取、把“做了”当成“做好了”的“躺平”干部“躺不平”;主动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任务艰巨的地方去,把急难险重工作当作“磨刀石”,将手中工作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去分解、一个任务一个任务去落实、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去攻克,在苦干实干中磨砺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铮铮誓言,以身体力行彰显责任担当。

找准“善为”路径,做方法上的“大先生”。“事半功倍”抑或是“事倍功半”是衡量党员干部综合能力和是否善作善为的重要标尺。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找准“解题”路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扑下身子主动上前“钻进去”调查研究、总结规律,放下身段“走出去”沟通交流、学习经验,集思广益“贴上去”剖析问题、破解困难,让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在位善为”,聚焦小切口,谋划新举措,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列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形成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切实担起为民造福的新使命。

(作者单位:祥云县教育体育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