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巍山鸟道雄关进入候鸟过境高峰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21 09:20

9月19日清晨,工作人员在巍山县鸟类环志保护站给候鸟进行环志。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 讯 员 张娅芹 文/图 

随着秋季雨水季节的到来,巍山县鸟道雄关进入候鸟过境高峰期。

9月19日清晨,记者来到位于鸟道雄关密林深处的巍山县鸟类环志保护站时,工作人员正忙着给候鸟进行环志。“今年鸟道雄关鸟类环志工作从9月11日开始,为做好相关工作,巍山县组建了25人的鸟类环志工作组,计划环志鸟类2000只,并对其中400只候鸟进行拭子采样,监测鸟类疫情疫病情况。”巍山县鸟类环志保护站站长张国利告诉记者,鸟类环志是利用鸟类标记手段,在鸟类繁殖地、越冬地或迁徙中途停歇地对鸟类进行标记,然后根据获得的标记信息研究候鸟迁徙动态及规律的一种方法。

据了解,鸟道雄关是候鸟迁徙的通道,每年秋季,数以万计的候鸟从高纬度地区向低纬度地区迁徙,穿过鸟道雄关(隆庆关)垭口飞往缅甸、印度、马来半岛等地过冬。因为这个季节时常阴雨绵绵,浓雾遮住了月亮和星辰,使得夜间飞临的候鸟迷失方向在此停留盘旋,形成了“百鸟朝凤”的景观。

成立于1997年的巍山县鸟类环志保护站是“全国鸟类环志先进工作站”和“全国鸟类环志先进单位”,每年秋季巍山县林草部门都到这里开展鸟类环志工作,同时开展爱鸟护鸟宣传,增强当地群众爱鸟护鸟意识。1997年至2022年,巍山县鸟类环志保护站已累计环志鸟类264种54415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