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祥云尝新节:采新谷 庆丰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20 08:58


彝族群众在稻田里对歌、采摘稻穗。


彝族姑娘采摘稻穗。


文艺表演。


脱穗后的新谷用于敬献。

9月19日,祥云县举行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暨米甸自羌朗尝新节系列文化活动,盛装打扮的彝族群众和四面八方的游客相聚波罗村,尝彝家新米,体验民族风情,观看民俗表演,载歌载舞,共享丰收的喜悦和快乐。

上午9时30分,米甸自羌朗尝新节在传统的祈福活动中拉开帷幕。

身着盛装的彝族群众在金灿灿的稻田里,一边采摘稻穗,一边对歌,歌唱彝家的幸福生活。采集到的新谷敬献给祖先,表达对神农的敬意。

米甸镇自羌朗村党总支书记罗顺祥说:“自羌朗的尝新节已经有500多年历史,我们每年都要举办尝新节,让老百姓体验丰收的喜悦,让大家放松一下。”

当日下午,还举行了开幕式暨农民丰收节文艺演出。《足音》《彝山情》《彝山欢歌》等一个个具有彝族特色的节目相继上演,少数民族同胞载歌载舞、欢庆节日。此外,还邀请了民族歌手到场表演,《打歌》《火种》《今天日子好》一个个节目精彩纷呈,台下掌声、喝彩声不断。

尝新节彝语为“车史则”,为“吃新米”之意,是彝族传统民俗活动,在每年农历八月的第一个属龙日举行。每年的这一天,全村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一起,共尝新米、庆祝丰收。来自各地的游客也会应邀参加,现场气氛无比热闹。

据介绍,今年尝新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除了观看古老的祈福活动、参与稻田间对歌、采摘稻穗、观赏特色文艺节目汇演,还可以重走红军长征路、体验红军长征精神,参加秋千、射弩、陀螺等传统竞技活动,体验篝火狂欢、民族打跳,让游客们尽情体验当地习俗。

西安游客满爱琴说:“长桌宴、体育项目、文艺表演及采新谷等活动很吸引人,这里的彝族朋友也特别热情。”

在米甸,尝新节是彝族欢庆丰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而举行的传统民俗活动,更是展示彝族厚重文化积淀的舞台,也是展示彝族灿烂民族文化、古朴民族风情和美丽自然风光的载体。

[通讯员 胡林果 严雪 李志刚 戴国辉 蒋一珉 苏娜 罗荣熠 赵燊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