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大理州:“行走的廉政课”让廉洁文化“动”起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20 08:56

□ 通讯员 艾桂菊

近期,我州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强基工程”抓手,结合打造“苍洱党旗红”强基层党建品牌,扎实开展“行走的廉政课”活动,在上好清廉“三堂课”、打造优质“精品课”的同时,用“行走的媒体小分队”监督“照镜子”,促进干部进一步树牢廉洁理念、转变工作作风。

上好“党性初心课” 巩固信仰根基

利用州内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以“红色文化+廉洁文化+红色旅游”的廉洁教育模式,将廉洁文化教育与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相结合,作为“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同时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层层开展宣讲,推动党员干部在聆听“党性初心课”中锤炼党性、筑牢思想防线、涵养清廉本色。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大队党支部为党员干部讲授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建党精神,树牢为民意识,守住廉洁底线》和《遵规守纪明底线 清正廉洁勇担当》为题的廉政专题党课;大理市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工作,对党纪党规进行详细解读,同时在“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中,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论述的宣讲;剑川县在剑阳楼广场开展“抗战中的剑川人”主题展,弘扬抗战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上好“廉洁文化课” 涵养清风正气

深度挖掘大理本土文化和白族三道茶、白族扎染等“非遗”中蕴含的廉洁元素,积极把本土元素与廉洁元素巧妙融合,以家风文化、家训故事为载体,以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医院、进家庭、进村(社区)为目标,持续打造“一县一品”“一地一品”特色廉洁文化品牌,不断提升影响力和覆盖面;下关一中初中部从白族“非遗”剪纸、照壁中的家风家训、“清风扇”等本土文化技艺中挖掘廉洁元素,在学习体验中把“非遗”和廉洁巧妙融合,还邀请了州群艺馆、非遗中心党支部到校开展党组织合作共建活动,为党员干部上好一堂廉洁文化课,在非遗传承中根植廉洁之心;祥云县“流动小舞台”结合基层惠民演出,将廉洁文化节目贯穿其中,打通廉洁文化宣传基层“最后一公里”。

上好“警示教育课” 筑牢廉政防线

抓紧抓牢“关键少数”,通过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深学一本警示教育读本、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参加一次警示教育讨论、进行一次廉政承诺等方式持续深化“警示教育课”活动,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州纪委监委用好反面典型案例资源,到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处分决定,让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同时通报曝光违纪违规典型案例38起45人,组织摄制我州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5部,续编《大理州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警示录(七)》;巍山县推出廉政“小剧场”,通过情景演绎发送清风提示,以百姓直观易懂的形式展现违纪违法的危害性。全州各级各部门开展庭审观摩活动,“沉浸式”接受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问“剑”破局》《警钟为你而鸣》《从“审片人”到“片中人”》《“花式”捞钱局长的不归路》等警示教育片,持续扩大案件警示教育作用。

为推动“行走的廉政课”提质增效,州委宣传部将“行走的廉政课”教育活动作为每周部长办公例会的重点工作抓好落实,积极沟通协调、全盘统筹推进,通过“一周一点评、一周一通报”,查找短板弱项,突出特色亮点。同时,州委宣传部还将举行“行走的廉政课”精品课及“金话筒”讲师评选活动,全方位展示选手风采、精心培树“金话筒”讲师团队、全力打造“三堂课”精品,让“行走的廉政课”“走”起来、“动”起来,让廉洁文化“实”起来、“靓”起来。

“我州的廉洁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开展得有声有色,既有党性教育、正面典型启迪,也有廉洁元素浸润、大理文化熏陶,更有警示警醒和深刻反思,就像一道跌宕起伏的移动风景线,移步换景,处处展现大理好风光、好文化、好风尚。”在州委党校参加培训上了“三堂课”的学员深有感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