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州交通运输局——

党建引领 挂钩帮扶续新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20 08:56

□ 通讯员 何太彪

巍山县马鞍山乡红旗村曾经是一个集边缘、山区、民族、贫困为一体的行政村,该村实现整村脱贫后,州交通运输局严格按照“四不摘”要求,全面扛实挂钩帮扶责任,做到责任不减、力度不减、标准不减,持续在创新帮扶模式、提升帮扶成效上下功夫,推动挂钩帮扶工作走深走实,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促共建、以帮扶促发展”的发展路子。

党建强基 提升聚合力

州交通运输局通过开展“讲授党课”“召开院坝会”“为民办实事”等活动,推动党建与帮扶工作深度融合,提升了红旗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21年以来,州交通运输局先后在红旗村召开书记院坝会3次、专题党课3次、主题党日活动3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2次,累计选派4名党员干部驻村帮扶,指导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及时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到最基层,用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新观点全面武装农村党员头脑,培养了一批农村党建业务骨干和致富能手。

解难纾困 办好暖心事

州交通运输局干部职工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增强宗旨意识,聚焦群众收入、吃穿、住房、健康、教育等情况,多次进村入户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帮扶工作,全面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发展需求、堵点痛点等情况,及时发现返贫风险和不稳定因素,精准制定帮扶计划,督促、推动帮扶措施落实,牢牢守住挂钩村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2020年红旗村整村脱贫后,州交通运输局机关干部共开展走访5轮300余人次,实现对脱贫户、边缘户、监测户的全覆盖,精准识别监测户11户,协助制定各类帮扶措施53条。综合运用民政、人社、乡村振兴、卫健、教育、金融等政策资源,及时帮助群众渡难关、解难题。通过精准帮扶9户风险户,及时消除返贫隐患。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两年来累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26项。

以帮促进 拓宽致富路

州交通运输局重点从交通条件改善、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发力,推动红旗村发展。

为改善和提升红旗村群众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推动路网提档升级,州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部门优势,指导乡镇采取“以工代赈”模式实施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累计下达马鞍山乡通乡公路“四改三”项目27.5公里、30户以上自然村硬化路项目30公里(红旗村涉及17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2.57公里,极大改善了挂钩村群众的出行条件和发展环境。

随着交通条件持续改善,红旗村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红旗村建成5个柠檬基地,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已全部初挂果。2022年,该村柠檬销售收入达300余万元,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有效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