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漾濞瓦厂乡——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19 09:16

□ 通讯员 何利宾

近年来,漾濞县瓦厂乡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目标要求,结合实际,不断强化人人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稳步提升治理成效。

村规民约立规矩,村组自治树新风。瓦厂乡党委针对各村存在的问题短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统一制定村规民约,将村民自我管理作为重要内容,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将治理内容通过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宣传出去,不断引导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形成共识,把“要我这样做”转变为“我要这样做”,不断提升群众的行动自觉。自2021年村规民约修订完善以来,全乡移风易俗、殡葬改革等工作成效明显,群众参与度进一步提升。

网格管理固基础,全域排查保平安。该乡以四级网格平台构建为基础,将全乡5000多群众划分为187个网格,做到不漏一人进行网格化管理,由网格长发布指令,网格员负责做好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排查、重点工作发动、弱势群体走访、焦点矛盾化解等工作,强化“一网统管”作用发挥,深化自治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发挥。网格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乡治安、刑事案件同比幅下降,2022年该乡故意刑事犯罪诉讼案件为零,该乡入鹤村连续三年诉讼案件为零。

纠纷化解促和谐,产业发展强振兴。变“上访”为下“下访”,通过开展全域排查,全面掌握纠纷底数,实行分级化解制度,在调解工作中,充分发挥网格员熟悉村情民意、在群众中威望较高的优势,主动参与纠纷化解,将法律规定和道德约束有机融合到调解工作当中,今年1至8月,排查受理70余起矛盾纠纷,均全部调解成功。通过一系列治理方式的不断深化,全乡社会和谐稳定,为各项事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近年来,该乡红花、水果、烤烟、黑山羊、生猪等种养殖产业不断发展,群众收入稳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