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大理市公安局打造永不断线的110星级报警服务平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19 09:16

本报讯(通讯员 师振中) 近年来,大理市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110接警平台应急处突“触发器”、打击犯罪“桥头堡”、治安防控“信息员”、服务群众“先遣队”的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打造“五星级”式接报警服务平台,365天24小时永不断线守护群众,有力有效维护了全市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大局平稳。

强基础,党建赋能立支点。紧紧围绕市局党委“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工作思路,坚持“三化三法”,把政治建设贯穿到党组织建设全过程,以党建引领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党建+星级110报警服务平台”品牌雏形初现。坚持以党建带队建、队建促工作,落实暖警惠警“七项工程”,抓实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组建党员先锋队、巾帼服务队、青年突击队,打造对党绝对忠诚、党性绝对过硬、办事绝对可靠的接警服务队伍,队伍干事创业、争先创优活力奔涌,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全省公安机关2022年度星级110报警服务台等荣誉。

破难题,紧盯短板解堵点。针对基层处警不及时、不到位、不规范等问题,构建符合实战化特点的110工作机制,紧紧围绕“接警、指挥、出警、处警、回访回告”五个环节,从警情源头治理抓起,创新出警到现场第一次报告、处警完毕第二次报告的“二次报告”模式,以“二次报告”制度倒逼“1、3、5”分钟机制落实。同时,整合监督力量,构建 “5中心”联动闭环监督体系,从事前、事中、事后“3个维度”,研、交、办、督、结、评“6个环节”,对警情进行全流程规范管理、闭环管理、精细管理,确保接处警“日清日结、全程规范”。

促稳定,聚焦主责抓重点。牢记新时代110工作新要求,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建立多维报警服务体系,开辟电话、短信、网络、微信等报警功能,将辖区银行、校园等“一键报警”接入110报警服务中心,实行24小时全天候守护。结合大理旅游实际,统筹街面巡特警、交警力量,全力打造实战化、专业化、扁平化的大理市“快警”队伍,变“静态侯警”为“动态处警”, 实行“一警多派”“梯次增援”处置模式,指挥中心点对点指令街面快警、派出所,减少中间指令环节,最大限度实现“秒级响应、快接快处”,被广大游客称为“家门口的警务室”。

创特色,围绕中心树亮点。牢固树立“群众的小事就是公安的大事”理念,全力推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高效对接联动,科学合理分流非警务警情、快速有效处置突发警情,把政务热线“无声”的民声、民情、民心作为“有声”的警声、警情、警心抓落实,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研发“红袖标”社情民意感知系统,组建“红袖标”信息员4822人,彻底贯通民意全息感知通道,不断拓展丰富“情指行”应用场景。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大力推动警营 “青蓝工程”,实行老带新、师带徒、一带一、专带精,加大岗位练兵、专业练兵、实战练兵,不断培养优秀青年民辅警,实现一警多能、一专多能的综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