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我州举行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主题活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18 09:34


9月14日,鹤庆县公安局民警向群众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本报讯(通讯员 张淑标 文/图) 9月14日,大理州公安机关联合网信部门组织全州12县(市)同步开展第十个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主题宣传活动,旨在让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构筑全社会维护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

州、市公安机关、网信部门在大理市下关街道时代天街广场,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设展板等方式,宣传公安机关在维护网络安全、打击涉网违法犯罪、预防电信诈骗、打击网络谣言、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的工作成效。活动采取以案释法、发放宣传手册、接受现场咨询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向现场群众宣讲公安机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查处网络安全违法行为、清理网络违法信息等工作方面的典型案例及网络安全常见风险和防范措施,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手册2500份,接受群众咨询150次。

为营造和谐清朗的校园网络环境,弥渡县、祥云县、南涧县公安、网信部门走进校园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宣传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个人信息保护、数据安全相关知识,引导广大师生安全上网、理性上网、依法上网,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提升自我防护能力。

洱源县、鹤庆县、漾濞县公安、网信部门利用街天,在人员密集地段设置宣传点,以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咨询解答等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民警结合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网络犯罪等常见网络安全问题,向群众宣传普及相关知识、手把手教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大力宣传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涉网违法犯罪、整治互联网环境、加强网络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成效及典型案例。民警提醒群众不轻易将个人资料、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等信息告知他人,如遇可疑情况及时报警,谨防上当受骗。同时,民警倡导群众安全文明上网,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共筑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祥云县、云龙县、剑川县公安、网信部门丰富宣传手段,综合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活动,在辖区网吧电脑桌面、户外LED屏电子大屏等载体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筑牢网络安全防护屏障。同时,现场解读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辨别网络虚假信息、抵制网络谣言等,呼吁广大网民自觉遵守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理念,争做新时代的好网民。

据悉,大理州公安机关将坚持“依法管网、以人管网、技术管网”一体发力,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维护网络安全工作,不断强化网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坚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净化网络生态,努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