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做强聚才“容器” 释放人才活力

□ 赖晓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14 09:28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当下,人才资源已经成为一个地方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各地要坚持把人才队伍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用产业聚集人才,用项目吸引人才,用事业留住人才,着力破解人才引育留难题,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才发展与产业布局同步规划,打造人才引进“强磁场”。人才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人才强,二者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用武之地是聚才用才的“强引擎”,创业平台是聚才用才的“栖凤巢”,各地要将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破除人才发展和产业发展“两张皮”,立足当地资源禀赋优势,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平台,围绕产业链部署人才链、激活创新链,积极打造吸附创新创业人才的载体,强化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不断做强引才聚才的“大容器”,形成“产业聚人才、人才兴产业”的良性循环。

招才引智与本土培养同步发力,注入人才培育“强动能”。产业发展要引进人才,更要培养人才。各地要创新人才培育方式,探索联合培育、精准培育、分类培育等形式,着力优化人才结构、提升人才质量。聚焦当地人才发展规划,系统实施党政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专项培养。一方面要“送出去学”,积极实施专业技术人才对口研修计划,分类分层制定培养计划,针对性补齐教育、卫生健康、农业农村领域人才短板,统筹推进师资队伍、医疗卫生、农业科技人才队伍高质量建设;另一方面要“请进来教”,用好专家工作室(站)和各级科技特派员等人才资源,加强对当地教育、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等方面人才的培养,留下一批带不走的“名师”“名医”,培养一批适应农业农村发展要求和带动示范作用强的“田秀才”“土专家”。

引才平台与发展环境同步提升,释放人才作用“强动力”。人才的引进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正所谓“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想吸引“凤凰栖”,就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要结合当地发展定位,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等创新要素聚合融合,制定和完善政策、制度,加强与院士工作站、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为引进人才搭建起创新和研发服务保障平台。聚焦人才培养、引进、评价、使用、流动、激励等环节,建立急需人才、特殊人才“一人一策、一事一议”评价支持办法,全面激发广大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要落实人才服务事项,强化人才住房、就医、家属就业、子女教育等要素保障,及时帮助解决人才工作、生活实际困难,切实让人才工作安心、生活舒心。

(作者单位:弥渡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