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乡村旅游要进一步提升魅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14 09:28

□ 赵恒云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自然环境和传统文化的关注,乡村旅游逐渐成为热门的话题。从2017年开始,中央一号文件连续7年持续关注乡村休闲旅游,由此可见以乡村旅游为主题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业态新产业势在必行。然而,当前乡村旅游普遍存在“小、散、弱”等问题,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作用有限。笔者认为,只有不断提升乡村旅游的吸引力,让乡村旅游焕发新的魅力,为当地带来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乡村旅游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挖掘特色,让乡土变乡愁。乡村旅游不像著名景点那样观赏性非常强,乡村旅游的魅力不仅在于美丽的自然景观,更在于其独特的文化和历史。挖掘特色是提升魅力的关键,每个乡村都有其独特的文化、历史和自然资源,要深入挖掘和展现这些乡土特色。在保护好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遗产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当地农产品、土特产、民族服饰、传统工艺品等特色,开发民宿、农家乐、体验馆、庄园、农场等,提供给游客丰富的乡村生活体验。要通过保护传统建筑、传承民俗文化、开展专题活动等方式,让游客感受到浓厚的地方风情,引发情感共鸣。

加强规划,让堵心变顺心。乡村路窄、弯多、坡陡,停车、住宿、餐饮等不便严重影响到旅游体验。因此,在发展乡村旅游时,合理规划尤为重要。要结合乡村旅游的特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乡村道路交通,增加住宿餐饮、汽车营地等,有效减少游客在旅途中遇到的困难和不便,确保游客获得舒适、便捷的游玩体验。同时,要通过规划乡村旅游“小、散、弱”的问题,从“景点”“路线”的旅游模式逐步向全域旅游转变,充分整合自然景观、人文历史、乡土特色等资源,形成乡村旅游联盟。加强沿途生态环境、景点景区打造,为游客提供亲近自然、户外活动、休闲娱乐场所,让游客有更多慢游、漫步的空间,真正轻松愉悦地享受乡村旅行。

打造品牌,让过客变常客。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互联网、社交媒体等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借助明星代言、宣传短片、精美照片等方式吸引游客关注,在市场上树立起良好的形象和品牌。通过举办各种主题活动,如乡村音乐节、体育节、美食节、文化节、民俗节等,将乡村独有的特色元素通过故事、活动等方式展示,让乡村成为“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村庄,让游客们深深地爱上这片土地。最重要的是要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如提供详细的导览图册、旅游攻略等,积极倾听游客的需求和建议,并不断改进,为游客提供更多个性化、定制化的优质服务。通过细致周到的服务,让游客更好地了解和体验当地文化和美景,留下美好回忆并推荐给其他人,让更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从观光旅游转变为休闲度假、投资兴业、工作生活。

(作者单位: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