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管护局启动2023年鸟类环志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14 09:27

本报讯(通讯员 张宜) 9月8日,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管护局2023年鸟类环志工作正式启动,计划环志放飞鸟类3000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3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36只,非国家重点保护鸟类2661只。

鸟类环志是将迁飞的野生鸟类捕捉后进行基本数据的测量、识别,并套上由国家环志中心统一配发标有唯一编码的“身份证”,放归野外。通过鸟类环志掌握迁徙鸟类活动范围、繁殖等生物学资料,为制定合理的环境保护、鸟类资源保护管理政策提供依据。

南涧县凤凰山位于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北端,是我国西南境内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具有鸟类飞行范围广、数量大、时间长、种类多、飞行高度低等特点,是鸟类环志和研究的理想场所。凤凰山鸟类环志工作从1999年开始,至今已持续环志24年,共环志放飞鸟类64558只,隶属14目、50科、292种,既为野生候鸟科研监测工作提供大量详实数据资料,也在候鸟保护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