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莫当“躺平式”干部

□ 杨亚丝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13 09:22

近来,“躺平”一词蹿红社交网络。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张口闭口来一句“我也躺平啦,无所谓!”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我们经常会感到“压力山大”,无法放松心情,部分年轻人深感心累,只想“躺平”在地。

笔者认为,党员干部应拒绝“丧文化”,不做“躺平”者,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工作中,努力克服“躺平”思想,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精神境界,要有“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精神。

拒绝“躺平”,在政治上要永葆“诚心”。作为党员干部,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时刻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永葆对党和人民的诚心。

拒绝“躺平”,在行动上要坚守“初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殷切希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每名党员干部都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行动中去,以实实在在的成绩让老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拒接“躺平”,在工作上要追求“匠心”。“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党员干部要保持良好心态,努力在细、准、实上下功夫,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良好的状态和昂扬的斗志。“两弹”元勋邓稼先在接到研究原子弹的命令后就毅然出发,前往寂寥的戈壁滩,几十年如一日,在困苦的环境中不断努力,终于使“两弹”成为现实,奠定了我国国防安全的基石。在工作上我们要学习老一辈的“匠心”精神,要学习邓稼先“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敬业精神,遇到困难绝不“躺平”。

拒接“躺平”,在生活上要树立“慎心”。“严于律己,慎独慎微”。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绝不能有任何私欲和特权思想。要常怀律己之心,慎独慎微、自省自律,生活中要经常拿起规矩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拿起纪律的铁扫把扫一扫身上的尘土,坚守从政做人的政治底线、法纪底线、道德底线,做到不沾不染、清正廉洁,要严格管束好身边人,决不能默许身边的亲友、工作人员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要带头以好家风带动良好的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