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南省委书记:突出“三个字” 答好“五道题”

作者: 来源:七彩云端 时间:2023/09/12 16:59

“要更加突出‘深、实、效’三个字。”云南省委书记王宁在部署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时指出,参学单位层级多、类型多、党员数量多,离基层更近、联系服务群众更直接,必须更加注重用“三个字”抓好各项工作。他同时强调,党政“一把手”是地方工作的总指挥、火车头,必须作表率、当标杆,回答好“五道思考题”。


【突出“三个字”】


“深”就是要更加深入,无论是理论学习、调查研究,还是推动发展、检视整改,都要深入下去,不能大而化之,不能浮在表面,真正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落到群众身边。


“实”就是要更加实在,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讲套话、不玩虚活,扑下身子抓落实,把功夫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办好一批群众最关心、最揪心、最有感的事。


“效”就是要更加有效,树牢正确政绩观,把主题教育与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促进。


【答好“五道题”】


学习了什么?就是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来一次理论大武装、思想大解放、本领大提升,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调研了什么?就是聚焦现实工作中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头,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狠抓落实。


谋划了什么?就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一个跨越”、“三个定位”,围绕“3815”战略发展目标,引导党员干部履责担当、激情干事。


实施了什么?就是深入推进系列三年行动、发展壮大“三大经济”等工作,确保边境安宁、社会安定、生态安全、经济安稳、人民安康。


干成了什么?就是主动思变谋变求变,在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上拿出办法措施,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和成效。

 突出“三个字”、答好“五道题”,是云南省委在运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做法基础上,基于第二批主题教育所具有的特点提出来的。


数据显示,云南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17.8万个基层党组织、245万名党员,占全省基层党组织、党员数量的比重均超过85%,既有领导班子又有基层支部,既有城市又有农村,很多工作需要打通“最后一公里”。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突出“三个字”、答好“五道题”,切实把“学”的成果体现在“干”的成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