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弥渡密祉镇:朵朵万寿菊变身“黄金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11 08:52

密祉镇莲峰村万寿菊收购点。(摄于8月24日)

□ 通讯员 海文婷 白如月 文/图

眼下,弥渡县密祉镇种植的千亩万寿菊竞相绽放,迎来了丰收。放眼望去,金灿灿的花海镶嵌在翠绿的山林里,村民们穿梭在花海间手法娴熟地采摘、装袋,一派热闹景象。

在密祉镇莲峰村委会,正在山地采摘万寿菊的黄国正、李玉英夫妇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乐呵呵地说:“我们村的气候适合种万寿菊,今年我家种植了6亩多,经过认真打理,万寿菊长势好、品质高,可以采收5至7茬,一年下来能有20000多元的收入。”

万寿菊具有生长周期短、花期长的优势,花瓣富含天然叶黄素,多用于食品、制药等方面,既有观赏价值,又能为花农打开一条致富新路子。

在莲峰村万寿菊收购点,种植户接连运送万寿菊过磅,收购人员进行登记、将鲜花称重后现场支付对应的现金给花农。

据莲峰村委会副主任、莲峰产业合作社理事长白玉昌介绍,今年莲峰村的万寿菊种植面积达到200余亩,其中大部分为林下套种,山地、林地、荒野遍布万寿菊,既美化了乡村环境,也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据了解,密祉镇今年万寿菊种植户达140多户、种植面积达400多亩,比起玉米等传统作物,每亩能增产500至1000公斤,每亩能增收500至600元,预计实现增收20万元。

近年来,密祉镇紧紧围绕“党建引领、生态立镇、文旅活镇、产业强镇”的思路,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因地制宜优化产业结构,把万寿菊种植作为农民增收、农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来抓,与大理平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通过“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发展模式,以“订单生产”的模式发展万寿菊产业,让种植户吃下了“定心丸”,万寿菊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黄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