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人才汇集、发展规范 瑞丽稳健打造“中国珠宝直播第一城”

作者: 来源:云南网 时间:2023/09/08 17:18

云南网讯(记者 杨苑)今年7月,1997年出生的云南小伙杨思展辞掉了自己在腾讯的工作,毕业于北京大学的他告别了繁华的都市,来到祖国西南边陲——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成为云南省翡翠王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小程序开发工程师。无独有偶,同年,1991年女孩柴桑霓也辞去了周大福设计总监的职位,回到瑞丽成为翡翠王朝董事长助理。 

瑞丽翡翠商品 杨苑 摄

人才回流的背后是产业兴盛产生的巨大引力。2019年8月30日,翡翠王朝公司与抖音集团合作共建的全国首个珠宝玉石直播基地——瑞丽多宝之城直播基地签约成立。基于毗邻缅甸的区位优势和多年沉淀而成的成熟产业链,瑞丽珠宝玉石直播产业很快发展起来,并吸引了全国各地珠宝玉石源头的实力头部商家,北、上、广、深的大量珠宝相关互联网技术人才,策划公司、包装企业、设计公司、物流企业、检测机构等配套服务人才。 

瑞丽多宝之城 杨苑 摄

很快,从玉石毛料、毛料加工、玉石雕刻、珠宝设计、珠宝镶嵌、珠宝营销、包装设计、网络推广、直播培训、短视频制作等涵盖行业各个环节、覆盖全产业链的完整产业体系在瑞丽形成。

“珠宝玉石直播产业发展最重要的两个关键:文化、信任。”9月6日,翡翠王朝董事长杨牧仁向记者直言,他将这个产业蓬勃的关键总结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回归和珠宝玉石直播中信任机制的建立。 

为构建瑞丽珠宝玉石直播产业诚信体系,瑞丽LIVE直播基地探索建成全国第一个集仓储、质检、发货等功能一体化的运营中心(QIC),让直播间售出的每一件产品必须统一质检和集中发货。“从直播之前到客户收到货,一件翡翠至少要经过7次审核和质检,并且一次比一次严格。”瑞丽LIVE直播基地QIC一体化中心负责人乔星介绍,QIC一体化中心能实现指定品类的品控和封闭管理,消费者收货后不满意可在7天内无理由退换。

全新的数字化全流程管控体系,让直播经济可控、可管、可考、可查,成为瑞丽珠宝玉石直播产业有序、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主播在瑞丽样样好直播基地直播卖货 杨苑 摄

今年4月13日,首届“国际珠宝玉石直播节”在瑞丽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珠宝企业、直播团队、主播、供应商等共襄盛会,共同庆祝属于新兴直播行业者的节日。如今,瑞丽珠宝玉石直播产业带动当地快递物流、珠宝检测、加工、短视频拍摄、直播运营、餐饮住宿等行业的发展,直接带动增加就业上万人,辐射珠宝直播相关从业人员6万多人。瑞丽正以蓬勃之势,向着打造“中国珠宝直播第一城”的目标稳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