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严治“重形轻效”的形式主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08 09:08

□ 李文贤

前段时间,陕西榆林吴堡县委党校举办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期间,为学员安排了一次“清廉”主题午餐,通过对菜品重新起名意图赋予“清廉”含义,引发媒体和网友的热议与批评,随后,该县县委责成党校进行全面整改,对党校常务副校长作出停职处理,相关责任人受到纪委的调查处理。

一顿“清廉餐”引发如此强烈反响,归根结底,在于重形不重效、走形不走心的形式主义问题招人反感。窥斑见豹,类似专做表面文章,使工作流于形式、落实浮于表面的歪风,需严防严治。

现实中,“重形轻效”的形式主义问题在各级各部门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部门一些干部工作中惯于玩花招、虚招,只求出新出彩,不去真抓实干,醉心于形式的“包装”、热衷于宣传的“造势”、沉迷于材料的“美颜”,工作看上去轰轰烈烈、有声有色,成效却经不起推敲和检验,就像电视剧《县委大院》里对“围炉夜话”行动的评价“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地落实”。由此产生形式大于内容、过程重于结果等形式主义问题,造成极坏影响。

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害死人”。干工作不以解决问题、推动落实为目的,一味标新立异、盲目追求形式创新,就是形式主义。

要严治“重形轻效”的形式主义。一要树立实干导向。要用好奖惩利器,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用鲜明导向促推各级干部干实事、抓落实。二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合理设置考核评价指标,在考核评价中加大实效、实绩和干部群众口碑等权重,考核时多深入一线查实情、摸实底、看实效,用实绩论英雄。三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对那些图虚名、慕虚荣、玩虚招的干部,给予及时提醒和警醒,必要时进行组织处理,让干工作重形式、轻实效的干部没有市场、没有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