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祥云4.8万亩制种玉米喜获丰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08 09:07

本报讯(通讯员 李志刚 赵仙 杨琬晶 环志祥) 眼下,祥云县4.8万亩制种玉米陆续进入成熟期,田间地头遍地金黄,农民正抢抓晴好天气采收玉米。

在云南驿镇旧站村制种玉米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快速剥掉制种玉米的外壳,加急送往制种玉米烘干车间,为下一轮种植争取时间,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今年,旧站村采取农户自种和企业流转种植两种模式,共种植制种玉米2000亩。同时,该村还引进云南昌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烘烤厂,采购了各类先进的仪器、机械,目前已进入试运营阶段,每天可烘烤400至500吨制种玉米,可以满足该县云南驿、下庄、刘厂3个镇的制种玉米烘烤生产。

祥云县光照充足,风大利于授粉,阴雨连绵天气少,具有杂交玉米新品种选育和试验、示范、推广的优良条件。近年来,祥云县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采取“公司+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制种玉米产业。截至目前,该县已有相关入驻企业30家、制种组合41个,制种玉米生产面积达4.8万亩,预计制种1900万公斤,农民实现收入1.5亿元以上。制种玉米产业已经成为该县壮大县域经济的“新引擎”、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色产业”,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