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召开第39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杨国宗讲话 肖创勇主持 张剑萍朱建斌出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08 09:04

本报讯(记者 朱蕾) 9月7日下午,我州召开第39个教师节庆祝大会,通报表扬2023年教育质量先进学校和先进单位、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通报表彰2023年乡村学校从教15年以上优秀教师。

州委书记杨国宗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肖创勇主持会议,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剑萍、州政协主席朱建斌出席会议。

杨国宗指出,大理教育工作的点滴成绩与进步,凝结着广大教师的心血和汗水,记录着广大教师的功勋和荣誉,值得钦佩、尊重、学习、互鉴。希望全州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人民教育家为榜样,树牢“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凡华章,为新时代人民教育事业发展点赞喝彩、献智出力。全州教育系统要结合即将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践悟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教研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确保主题教育与教育事业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杨国宗强调,过去大理因教育而兴,未来大理一定会因教育而立。要加快资源扩容下沉,纵深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推动学前教育普惠扩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破“县中困境”、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高等教育校地共建,围绕“大祥巍”一体化战略目标,以教育资源优化布局牵动、带动、撬动洱海流域人口疏解转移。要坚持强教必先强师,尊重人才、搭建平台,培优建强名校(园)长、骨干教师队伍,把人才供给侧和需求侧紧密对接起来,激发队伍活力。希望广大教师爱岗如家、知责思为,坚守初心、躬耕不辍,引导每名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真正成为让党放心的传道授业解惑者、意识形态安全守护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和先进文化引领者。

杨国宗要求,要党政同责抓教育、求实创新办教育,扛牢教育优先发展责任,建立党政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学校制度,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在公办中小学全面推开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紧扣主题教育深化“行走的思政课”。要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要凝聚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共识,落实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责任,巩固“双减”成果,形成健康向上的教育环境和生态。要抓实校园安全管理,堵塞风险漏洞,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不断提高师生和家长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识骗防骗拒骗能力,确保校园安全形势稳定可控。

会上,受表扬、表彰的学校和教师代表作交流发言。

杨顺清、罗进忠、字德海、杨瑜、范宏、吉向阳、周武军出席会议,州级有关部门、各县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