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观云台·红河丨“最云南”的味道

作者:沈靖然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时间:2023/09/07 16:08

浩荡红河水,奔流南下

3.29万平方公里的滇南土地成为一方沃土

从此,红河不只是一条河的名字

更代表一个有着璀璨文化、丰富资源、绿色生态的地方

哈尼人家。(罗涵 摄)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因美丽的红河穿境而过得名。世人心中彩云之南几乎所有的元素,都能在红河找到。

很多人说,红河就是云南的缩影,这里是“最云南”的地方,有着“最云南”的味道。

这里有云南的好山好水好生态

红河蝴蝶谷。(图片来源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图库)

溪谷山间,300多种上亿只蝴蝶一起破茧成蝶、翩跹起舞,形成世界罕见的生态奇观。夏日的云南省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马鞍底乡是一片蝴蝶的海洋。今年6月5日,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为红河州金平县举行“中国蝴蝶之乡”授牌仪式。

屏边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大陆唯一分布有湿润雨林和热带山地森林垂直带谱最完整的保护区。由于大围山地区未曾遭受第四季冰川的侵袭,许多古老子遗动植物能保存下来,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明珠”。

山水相拥、生态宜人,红河是全国第一个“天然氧吧州”,全州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5%。

这里,有云南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

红河哈尼梯田(元阳片区)进入收获季的美丽景象。(胡艳辉 摄)

红河哈尼梯田是世界文化遗产,是红河州最厚重的文旅名片。哈尼梯田依山而建,田埂顺着山势,画出自然等高线。

山高水也长,水从哪里来?初见哈尼梯田时,梯田世界层叠状自山上蔓延向下,不禁令见者疑惑。森林能保水,水顺着山势自然就流下来了。

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哈尼梯田“四素同构”的农耕体系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森林成片长于山头,村寨建在森林下方,森林涵养的水流缓缓流下,穿过村庄滋养着梯田,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当地的生物多样性。

这里,有云南传承千年的古城风韵

建水朝阳楼。(图片来源于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图库)

建水,古称临安,而非浙江临安。这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已有1200年的历史,也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紫陶的发源地,民间流传“建水紫陶存茶,越存越香”。

登上朝阳楼俯瞰古城风光,街道两旁都是充满历史气息的古建筑。三五好友围坐在火炉旁,翻烤着豆腐谈笑风生,惬意自在。

传统古朴的石屏古城,有着1200年历史的龟型城池,至今依然保留当年的风貌,这里有着渊远流长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历史上出过640位举人,77个进士,15个翰林,“五步一进士,对门两翰林,举人满街走,秀才家家有”,真切形容了当地的重学之风。

漫步在建水和石屏,古街、古村、古桥、古井、古塔、古寺随处可见,两座古城是滇南儒学教育的兴起之地,“文献名邦”是它们共同的美称。

这里,有云南最动人的小镇故事

太平湖小镇邂逅动人的太平公主。(图片来源于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图库)

红河州拥有8个云南省政府命名的特色旅游小镇,其中4个在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东风韵小镇、可邑小镇和红河水乡,一个县域内有4个省级“特色小镇”。

虽处高原,弥勒却是难得的水乡。你可以在太平湖小镇邂逅动人的太平公主,去“东风韵”小镇感受万花筒的艺术气息,去可邑小镇来一段欢乐的“阿细跳月”,在红河水乡领略市井凡尘的人间烟火,到湖泉半山温泉洗去一身疲惫,听着松涛打盹、拥着湖风入眠。

这里,有云南最地道的风味美食

哈尼长街宴头尾相连,绵延数百桌。(龙俊 摄)

一碗热气腾腾的蒙自过桥米线。先放:一蛋富贵(一蛋圆满富贵有)、二如来运(二烫鲜肉运长久)、三清述道(三放熟肉论常道)、四季花开(四放菊花祈吉寿)……一数到十。温暖的是胃,品味的是记忆和乡愁。

久负盛名的国宴汽锅鸡,肉质鲜嫩,汤味香醇,加上香飘万里的烧豆腐,口齿留香,回味无穷,在烟火之间,器皿之间,以美食慰风尘,以臻味抚平生。

这里,是云南最早对外开放的地区

屏边县人字桥。(图片来源于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图库)

在红河,诞生了云南第一条铁路、第一个邮局、第一个海关、第一家外国银行。循着百年滇越铁路,去蒙自碧色寨感受百年芳华,寻觅中国第一块红土地网球场,在翻山越岭之中

去感叹享誉世界的铁路建筑奇迹屏边县人字桥。

15年前,电影《非诚勿扰》中的苗族女孩对红河的交通有过比较夸张的描述:“先坐飞机到昆明,再坐一天的长途车到蒙自,再换车到屏边,再坐一天拖拉机,一天牛车……”

10余年砥砺奋进,红河州的交通建设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昆明到蒙自高铁最快只要69分钟,蒙自到屏边高速车程只要40分钟。

2019年随着昆明至蒙自至河口开行了“复兴号”动车,标志着红河州在全省率先实现国门直通动车;2022年12月16日弥勒至蒙自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从昆明到屏边滴水苗城看斗牛、踩花山只需要3小时以内。

弥勒东风机场于2021年7月15日建成正式开航,红河蒙自机场正在加快推进建设;“内联外通”“北融滇中”“贯通南北”的综合交通运输路网体系已基本形成……

山水有相聚,总会到红河,乘着现代化交通运输路网建设的东风,红河与世界的距离更近了。“有青山戏酒,有白云伴睡,有明月催诗”,红河的美,需要您亲自来这瞧一瞧,体验红河“最云南”的生活。

记者:沈靖然

视频、图片来源:红河州委宣传部、红河州融媒体中心

视频编辑:张昆 白瑞琪

Logo设计:庄志斌

策划:沈靖然

统筹:朱思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