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开学后的第一堂法治课来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07 08:52

9月5日,在祥云县祥城镇一中,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祥城镇一中法治副校长宋超在给学生们上“学期第一课法治课”。 据了解,9月4日起,祥云县将在全县各个学校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实效性、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筑牢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防线,夯实校园安全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基础。    [通讯员 杨丽波 摄]

弥渡县弥城二小法治副校长在给同学们作法治宣讲。(摄于9月4日) 据了解,为进一步增强师生法治观念,弥渡全县100所中小学将陆续组织开展2023年秋季入学“学期第一课法治课”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全县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通讯员 张国宝 摄]

9月4日,巍山县庙街镇白龙桥中学开展2023年秋季入学“学期第一课法治课”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庙街镇司法所所长、白龙桥中学法治副校长自凤高以“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主题进行了讲课。    [通讯员 杨树鑫 摄]

南涧:法治进校园 为成长护航

□ 通讯员 王振慧 白玉珍

9月4日,南涧县62所中小学与全州同步开展2023年秋季入学“学期第一课法治课”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未成年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在南涧镇中学,学校法治副校长向同学们讲解了刑法、民法典相关法律条款,结合青春期常见的犯罪类型,用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与学生辨析对错;针对未成年人存在的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解读了具体的教育和矫治措施。同时,针对同学们上下学安全问题,结合交警日常执法实践,向同学们普及了相关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常识,共同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在南鹏中学,学校邀请了州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科副科长(一级警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茶丽为同学们宣讲禁毒防艾知识。茶丽结合学生特点,通过播放禁毒警示教育宣传短片、现场答疑解惑、展示仿真毒品等方式,对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伪装毒品的甄别方法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广大学生深刻认识毒品所带来的严重社会危害,有效提升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筑牢他们远离毒品的思想防线。

此外,各学校还号召学生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把学到的法律知识带回家,切实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效果。

洱源腊坪完小开展“学期第一课法治课”

本报讯(通讯员 赵春荣 周云深)9月5日,州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到洱源县腊坪中心完小开展2023年秋季入学“学期第一课法治课”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预防和减少未成年学生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为未成年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当天,州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负责人、一级检察官马玉琳为同学们讲授了题为《点亮世界的微光》的专题法治课,从法律意义的成长和刑事责任年龄、青春期常见的犯罪及法律辨析等方面讲授了预防青少年犯罪的相关知识。整堂法治课图文并茂、通俗易懂,通过以案释法,用一个个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例,教育引导同学们正确运用法律知识认清日常生活中的不法行为和现象,远离违法犯罪。

此外,检察院干警还给同学们发放了法治书籍及法治相关宣传品。

听完法治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法治课的内容贴近学习和生活实际,听得懂、易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自觉养成学法、守法、用法的好习惯,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宾川:彝乡大地上播撒“法治种子”

□ 通讯员 王丽波

新学期,新气象。9月4日,州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到宾川县拉乌乡中学开展2023年秋季入学“学期第一课法治课”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与全校师生共筑青春安全防线、构建校园法治屏障。

“在座的同学们正处于长身体、长知识、学做人的青少年时期,但自控能力弱,容易误入歧途。”授课中,检察官结合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和检察工作具体案例,从“崇尚法治、与法同行”“践行法治、从我做起”“勤学上进、修德笃行”三个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并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向同学们讲授了“如何拒绝不良交往”“如何正确使用网络”“如何远离黄赌毒”等自我保护知识,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拉乌派出所民警还向同学们普及了交通安全、电信诈骗、禁毒防艾等法律知识;检察院干警向同学们发放了法治宣传手册和文创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