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端策划丨打造“中国绿色铝谷” 云南步“铝”如飞

作者: 来源:云报客户端 时间:2023/09/06 15:38

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云南)

于9月2日至4日在昆明举办

本次活动以

“区域协调、开放发展、共赢未来”

为主题


近年来

云南主动承接产能转移

中国“北铝南移、东铝西移”的产业布局

造就了云南大力发展绿色铝产业的宝贵机遇

《云南省绿色铝产业发展

三年行动(2022—2024年)》提出

到2030年

云南要全面建成“中国绿色铝谷”

今天,就一起来看看

云南是如何

筑巢引凤,开启新“铝”程的?

一直以来

全面建成“中国绿色铝谷”

云南抱有最大的决心和信心

从东部到西南、从沿海到沿边

云南以协作为桥、以产业为媒

乘“产业转移”之东风

先后引进了中铝集团、山东魏桥

四川其亚、河南神火等一批

国内铝工业龙头企业

在砚山产业园区内的云南宏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魏桥集团与东北大学设计研究院以及国际阴极供应商ToaKiCobex合作研发出的免组装阴极技术,被引用到600kA电解生产线的一个工区进行整体运行,该项技术可降低能耗400千瓦时/吨铝左右。魏桥集团布局在泸西产业园区的云南宏合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则正在新建600kA+电解槽,其能耗指标、生产效率、自动化程度均领先行业10年,达到全球领先水平,节电500千瓦时/吨铝以上。

云南省依托能源资源优势

推进铝材加工和精深加工项目

向园区集群落地、集约发展

从原材料向新材料提升

由材料向装备进军

按照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腾”,紧盯碳足迹下企业创新转型“换”,节能降耗成为包括魏桥集团在内的一批国内铝工业龙头企业在本轮产能转移中的重点。

把绿色铝作为重点产业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

建设“中国绿色铝谷”

一面是企业面临发展瓶颈急需对外扩容

另一面是云南寻求合作的急迫感呼之欲出

通过产能置换与区域合作

云南先后在文山、昭通、曲靖、红河以及昆明等水电资源丰富、原料来源稳定、产业政策优厚、配套产业设施完善的州市开工建设了一批水电铝项目。

引进中铝集团、山东魏桥、四川其亚、河南神火等龙头企业入驻,初步形成原料—电力—绿色铝(电解铝)—铝材精深加工—综合利用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企业与云南的发展需求互补,为我们提供了区域合作的可能性。”云南宏泰公司副总经理苗勇波说,“当地发展绿色铝产业的决心和行动力,是推动产业快速崛起的重要因素。”5天完成项目用地预征、签约到投产不到一年时间,以绿色铝为主的砚山产业园区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

要实现“到2030年,云南全面建成‘中国绿色铝谷’”这一目标,要以轻量化、智能化、高端化为方向,以打造绿色低碳、集聚集约、链条高端、创新引领、竞争力强的绿色铝产业集群为抓手,要全力推动产业跃升,全面深化区域合作。

云南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各大园区纷纷开展多渠道招商引资,砚山产业园累计招引万瑞阳极炭素、山东创新集团、云南宏盛、云南凯隆、贵山铝业、滨运公司等26个绿色铝上下游及配套项目,推动铝水100%就地转化和铝材100%就地精深加工;云南富宁产业园区引进“链主”企业——云南神火铝业有限公司,同时引进一批电池铝箔、高性能深冲铝板带及高端铝合金材料等精深材料加工企业,“绿色铝+精深加工”集群化布局加快在绿色铝产业园区成形。

产业乘风而起

人才追风而至

经济迎风而上

铝产业创新链和产学研体系也在不断完善。云南基本构建起集铝土矿开采、氧化铝提炼、炭素制品制备、电解铝生产、铝材加工于一体的完整产业创新链。

产业已形成相对完整、实力较强的产学研体系,培育了云铝股份及其下属企业等一批行业标杆企业,拥有昆明理工大学、昆明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股份公司等一批国内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科研院所。高水平技术创新平台及人才队伍不断涌现,先后组建了高效节能铝电解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一批高水平、专业化创新平台,并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专业齐全、层次较高的技术人才队伍。

看向现在

云南正在奋力发展成为

中国绿色铝版图上冉冉升起的“新星”

看向未来

云南心怀远志,赢得先机、赢得优势

远千里的“铝”行 云南步“铝”如飞

  • 策划:谢炜

  • 统筹:蔡飞 赵婷婷

  • 责编:张晓橙

  • 美编:潘彬琼

  • 图片:陈飞 张文峰 文山州委宣传部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