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弥渡以“三维发力”全面推广反诈App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06 08:45

本报讯(通讯员 赵雨婷) 为切实守护好群众“钱袋子”,连日来,弥渡县坚持党政主导、“三维发力”,持续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推广工作,筑牢“全民反诈”坚固防线。

“县、乡、村”连接发力,划清反诈“责任线”。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作为“民心工程”来抓,县委、县政府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县委专题会议详细安排部署,全县联席会议督促推进,各级“一把手”亲自安排、带头落实,各基层组织包保到村、走访到户,将“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安装任务层层分解、全面铺开,采取“一日一汇总、一周一通报”的方式压实责任、强化落实,切实扭转公安“单打独斗”被动局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医、企、校”联动发力,描出反诈“网格图”。打通行业“壁垒”,充分发挥联席单位作用,医疗系统利用组织体检、接待群众就医等时机开展推广安装工作;金融、通信企业及政务服务单位在窗口张贴、摆放“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使用指南,实现办事群众无遗漏;各学校在开学班会、家长群大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让App安装成为家长的开学“第一课”;各机关单位按照“街长制”责任区划分,深入包保片区开展“敲门行动”;各乡镇按村组包片开展入户安装,确保农村地区全覆盖;县公安局全程协助,深入各单位、各村委会、各学校等开展反诈宣讲,详细指导App安装,提高各行业内部识骗防骗能力,实现“系统内部零发案、关联人员全覆盖、服务对象不遗漏”。通过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行业同步发力,形成全覆盖、无遗漏的网格化工作格局。

“点、线、面”交融发力,绘就反诈“宣传画”。在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同时,加大反诈宣传力度,强化全民思想武装。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分析弥渡县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受骗人群、规律特点,找准宣传切入点。加强横向、纵向沟通协作,通过多部门联合宣传、多渠道深入宣传、多平台转发宣传,打通宣传连接线。利用“弥渡警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反诈宣传稿件64条、制作反诈宣传小视频13个,把握“线上”宣传主动权;利用电影《孤注一掷》热映、开学“护学岗”安保、乡镇赶集日等人员集中时机,深入电影院、学校、农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拓展线下宣传覆盖面,真正形成“全民反诈”的大宣传工作格局。

8月以来,通过全县共同努力,共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6.4万人(次),安装注册率达42.11%,超过全省、全州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