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影像大理 谁与争锋

——2023第十届大理国际影会综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06 08:42

□ 本报记者 杨艳玲

苍洱美景君须记,光影流霞存菁华。9月5日下午,2023第十届大理国际影会圆满落幕,这是一场国际摄影师的“苍山论剑”,也是一场光与影的传奇、风与景的邂逅。众多海内外摄影艺术家“不计朝暮之久,不计山海之远”,乘风而来,在“有风的地方”领略绵延千载的人文盛况、饱览自然天成的苍洱风光、尽享久负盛名的大理美食、体味旷达空灵的自在悠闲,用镜头记录“有一种生活叫大理”、展现“有一种浪漫在大理”,吸引更多的人爱上大理的文化之美、艺术之美、生活之美。

大理与摄影的深度融合

本届影会坚持“艺术化、国际化、创新化、数字化、产业化”的目标,以“生活在别处——影像时代 爱在大理”为主题,共有30多个策展机构、80位策展人、1000多位国内外摄影艺术家参加展览,策划展览近900个、展出作品10000余幅,参展规模和观展人数都创下了历史新高。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者作品展、历届影会精品展、沉浸式艺术展、AI影像艺术展等展览,用影像的光芒讲述着中国故事。

从第一届到第十届,经过14年的磨砺,大理国际影会已经成为云南省乃至全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节庆文化品牌之一,打开了大理与世界交流的文化窗口。

大理与摄影的双向奔赴

本届影会更加突出以摄影艺术聚焦新时代、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任务,更加关注由传统的观展看展活动向人人可以参与的沉浸式艺术享受延伸。在古生村展区,把论文写在苍洱大地上——中国农业大学大理科技小院师生助力乡村振兴大型摄影展等展览将摄影艺术搬出展厅,布置在露天广场、田间阡陌、街头巷尾,在办展模式、主题研讨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实现了摄影与乡村、摄影与人文的双向奔赴。

中艺文旅创始人杨书娟说:“大理国际影会就像摄影人的家庭大聚会,摄影家带来顶级的作品,真诚地进行交流,非常难得。”

此外,本届影会紧密配合“有一种生活叫大理”IP的打造与展示,在州委、州政府的主导下,团结海内外摄影界同仁,将艺术融入生活、将生活升华为艺术,让大理成为人们追求的一种生活气质和生活品位的“活态标本”,有力推动了大理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成为广大摄影爱好者的向往之地、归心之地、圆梦之地。

大理与摄影的衍生拓展

“大理国际影会树立的‘影像看世界,典藏看大理’的影展定位和博览品牌已经成熟,有力推动了中国摄影文化产业的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摄影界的世博会’和‘中外影像艺术品交流收藏大平台’。”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文联副主席、辽宁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线云强说。

本届影会的画廊博览会汇聚优质画廊资源,为所代理的摄影师及作品提供展示与交易平台;邀请国内国际收藏名家共同推动摄影收藏事业发展;通过线下集中展示与线上云拍卖交易平台共同打造网络沉浸式云展厅,完整保留数字展览,既打造永不闭幕的摄影展,又让参展摄影师的艺术价值、市场价值充分释放。

此外,本届影会为先锋摄影师、高校师生等年轻摄影师搭建了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在摄影师孵化的路上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