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巍山教育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05 09:18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陆向荣) 近年来,巍山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振兴巍山教育、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最大的事业,全县教育普及水平大幅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不断增强,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实现新跨越。

学前教育实现普及普惠发展。实施四期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公办幼儿园数量达31所,实现了“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全覆盖,全县在园幼儿从7511人增加到8991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从71.49%提高到91.2%,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从10.7%提高到56.98%。创建一级示范幼儿园7所,其中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2所、省级现代教育示范幼儿园2所、省级课程游戏化实验幼儿园3所、教育部“安吉游戏推广计划”实验幼儿园3所,优质园数量在全州排名前列。

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继2016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后,持续投入1.76亿元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20条底线”全部达标,2022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14.81%,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实现根本性改变。2021年,县委、县政府启动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建设,各项工作积极推进,成效得到教育部高度认可,义务教育学校成绩实现历史性跨越。

普通高中教育实现新的突破。高中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提高,毛入学率从2013年的65.27%提高到2022年的91.14%。巍山二中成功晋升云南省一级三等普通高中,巍山一中一级二等普通高中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全县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2019年,引入祥华中学到巍山办学,形成公办民办并举、互相促进、相互竞争的良好格局。

职业教育实现特色发展。结合全县餐饮产业发展实际,巍山职中全力打造烹饪特色优质专业,挂牌成立“牛崐烹饪大师工作室”,承办全州首届职业院校烹饪技能大赛,加入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教育专家委员会和产教融合共同体委员单位,通过产、教、研、学一体化发展,构建产教融合发展新格局。积极探索中高贯通培养联合办学模式,与大理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云南经贸外事学院开展联合办学,充分整合中高职院校资源,成立巍山乡村振兴学院,建设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基地,为全县乡村振兴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教育帮扶更加有效。建立健全“双线四级”责任体系,全力抓实抓好控辍保学,实现A类辍学学生动态清零。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巍山县共投入4.41亿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40.36万人次,实现贫困户子女100%享受教育资助政策。特殊教育得到长足发展,形成以特殊教育学校为主体,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模式,全县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100%,实现全县适龄残疾儿童“一个都不少”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