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宾川乔甸镇女子普法队:“双语”普法实现“零距离”沟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04 09:19

□ 通讯员 陈姝含 李寅瑞

“杨姐,你们多搞一些这种普法活动,我们能听懂,也爱听。”宾川县乔甸镇雄鲁么村的一位村民对女子普法队说道。

宾川县乔甸镇雄鲁么村是一个彝族村落,在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中,时常因为语言问题而无法将法律知识有效送进群众心里,为此,村妇联组织成立了一支用“双语”普法的女子普法队。普法队成员利用各种节假日,身着民族服饰,向群众发放宣传册,将“法律大礼包”送到群众手中,把法律课堂开在“树荫下”“家门口”“广场上”。

女子普法队通过“双语”的形式与村民“聊天”,拉近了普法队与村民的距离,彝族话成为打开村民话匣子的钥匙,在“零距离”的沟通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民法典、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婚姻、预防家暴等法律知识结合实际案例说给村民听,为他们送上法律“大餐”。近期,雄鲁么女子普法队利用火把节、中元节开展普法宣传3场次。

据悉,乔甸镇6个村委会都成立了各自的女子普法队,由各村执委、女党员同志及村内乡贤人士组成。为保证普法队的专业性,镇妇联还举办家长学校、女子学校、微宣讲等培训活动8场次,进一步提升普法队成员的普法能力,为做好“双语”普法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织密乔甸普法网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