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黄——孝友可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31 09:21

白族黄姓在其照壁上一般题书“孝友可风”“孝廉遗风”。

黄歇(公元前314年-前238年),楚国江夏人,原籍楚国属国黄国(今河南省潢川县),战国时期楚国大臣,是著名的政治家,是著名的“战国四公子”之一(与魏国信陵君魏无忌、赵国平原君赵胜、齐国孟尝君田文并称为“战国四公子”)。黄歇广学博闻,明答善辩。楚考烈王元年(公元前262年),以黄歇为相,封为春申君,赐淮北地十二县。自战国后期以来,江夏郡(今湖北武汉一带)一直是黄氏繁衍生息之地,于是有黄姓源起江夏之说,黄氏也以“江夏衍派”为其主要堂号。

另一说法是源自后汉黄香(约68年-122年)。黄香,字文强(一作文疆),江夏安陆(今湖北云梦)人。东汉时期官员,孝子,是“二十四孝”中“扇枕温衾”故事的主角,曾任郎中、尚书郎、尚书左丞,又升任尚书令,任内勤于国事,一心为公,熟悉边防事务,调度军政有方,受到汉和帝恩宠,后出任魏郡太守,水灾发生时用自己的俸禄赏赐来赈济灾民。相传黄香母亲早逝,他对父亲尤为孝顺,夏天用扇子把父亲的席子扇凉,冬天把父亲的被褥暖热。世人夸他的孝:“天下无双,江夏黄童!”

另有后汉人黄宪,字叔度,河南正阳人,博学善谈,高雅有度,学富五车,名震官府,年方十四就才华出众。当时太学生首领郭泰赞曰:“叔度汪汪如万顷之陂,澄之不清,扰之不浊,其器深广,难测量也。”俗语“叔度汪汪如万顷之陂”出于此,后演化为黄氏的家训“叔度高风”。

白族黄姓在其照壁上一般题书“孝友可风”“孝廉遗风”,取意于江夏源流远、颍川世泽长、孝心永流传,也期望后辈能够继承先辈孝顺的美德。“叔度高风”则不常用。

(图文由大理州白族文化研究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