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市多措并举守护暑期儿童成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31 09:21

本报讯(通讯员 何娅虹) 暑期以来,大理市妇联开展精彩纷呈的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引领少年儿童度过一个思想有引领、安全有保障、健康有呵护、情感有抚慰的快乐假期,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儿童。

亲子阅读重培养。以“家悦读 伴成长”为主题,在大理市开展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培养青少年读书爱好,倡导爱读书、读好书风尚,树立科学家教,涵养时代家风。通过组织亲子共读红色书籍、聆听英雄故事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儿童铭记党的关怀,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发挥返乡大学生、巾帼志愿者等各类志愿服务力量作用,组织开展读书分享活动,讲好领袖的故事、党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激励广大儿童厚植家国情怀,立志为党成才、为国奉献。截至目前开展活动13场,参与家庭1000多户。

安全意识常相伴。结合大理市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推进,邀请专业老师开展暑期防溺水知识、交通安全知识、心理健康知识等方面的专题讲座64场次。组织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1500多人入户开展暑期安全宣传,从游泳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及防诈骗等方面进行讲解,引导少年儿童敬畏生命、珍惜生命,提高儿童安全意识,让广大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充实的暑假。

家庭教育有良方。依托144个家长学校(社区)和9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儿童之家活动阵地,组织家庭教育专业指导师深入城乡举办各类家庭教育讲座56场,分享科学育儿经验,免费开展家庭教育咨询,让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部分家庭教育指导师深入13户重点家庭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指导服务,有针对性地解决暑期家庭教育的突出问题,引导家长合理安排孩子暑期生活。

关心关爱不缺位。结合“三访四察五送”工作,对辖区内存在高风险的家庭和儿童,进行监护指导、监护干预和关爱帮扶,共结对帮扶困境儿童、留守儿童221人。举办“四点半学堂”暑期培训班、开展假期职工子女爱心托管班、“暑期公益陪伴营”护小助老活动等,为孩子们提供爱心看护、作业辅导、兴趣培训、手工制作和读书分享等丰富多彩的课程,不仅减轻家长照顾孩子的压力和负担,也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暑期是陪伴儿童成长的特殊时期,也是家庭教育工作发挥关键作用的最佳时期,大理市妇联将持续开展好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帮助更多家庭和儿童利用好宝贵的假期时间,强化思想洗礼、锻炼强健体魄、养成良好习惯,用实际行动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