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调查研究要坚持“实”字当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24 10:13

□ 吴开睿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到症结,做到心中有数,不能拍脑袋决策,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汲取营养和智慧。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

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调查研究成果的质量如何,形成的意见正确与否,最终都要由人民群众的实践来检验。唯有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坚持“实”字当头,把真实情况搞清楚,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才能提出可行的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案,才能在新征程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