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让青春在社会实践淬炼中闪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24 10:10

□ 杨磊

暑期已近尾声,收获了一夏的成长,青年学子们将带着在社会实践大课堂获得的累累硕果返校,就此打开青春新的一页。

愉快的暑假如何过得有意义?无数青年学子纷纷投身火热的社会实践大课堂,他们结合所学的专业,意气风发地奔赴基层,在社会实践中汲取养分。大理大学学子奔赴洱源,把课堂学习与洱海保护实践紧密结合,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进行科技支农服务,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中南大学医学生奔赴弥渡密祉镇,为村民宣讲防治慢性病健康知识,践行医者仁心,不负白衣使命;重庆大学“缘梦云滇”实践团奔赴云龙诺邓,体验民族文化,用心用情守护乡愁;鹤庆返乡大学生则穿上“红马甲”,践行志愿精神,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无悔的青春,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炎炎暑期,青年学子们走出舒适区,怀揣梦想与信念,走进社会实践大课堂。他们“把小我融入大我”,彰显青年担当,关注时代、关注生态保护、关注乡村振兴、关注文化传承,带着问题开展调研、带着思考开展实践,收获真知和希望,感应时代的脉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社会实践大课堂广阔的天地里,青年学子们学思践悟,用所学助力兴农、用行动播撒文明种子、用真情服务群众,寻访革命故事,赓续信仰之火。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民情、认识社会、开阔视野、体验经济社会发展,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每一个实践奔赴都凝聚着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担当。

“我们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以点点星光汇聚星河,为健康中国建设作贡献。”“要传承乡愁文化,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愿以无私付青春,造福千万献真心。”社会实践大课堂铸就了青年学子们开拓进取的奋斗意志。希望他们珍惜每一次社会实践,上好“大思政课”,锚定人生方向,增强使命担当,练就过硬本领、发挥青年智慧,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淬炼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