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巍山紫金乡以党建引领写好转移就业“大文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24 10:08

□ 通讯员 张宏勇

创业是国家进步的推进器,就业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近年来,巍山县紫金乡党委以党建引领,紧盯岗位对接,优化就业服务,推进技能培训,通过“一盘棋、一张网、一条龙”等措施,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下好转移就业“一盘棋”。夯实4个村党总支搭建“党组织+人力资源公司+劳务合作社+群众外出务工”的效益共享平台,充分利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持续推送就业岗位信息511条,线下召开现场招聘会5场次、下村宣传4712人次、送岗入户2300余次。依托巍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调组织平台、“三免一补”政策,为新增和返岗农民工免费预定专列、专机、专车,实现“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促进稳岗就业。

织密劳务协作“一张网”。按照“先培训+再上岗+后补贴”的就业资格准入制度,以扎实推进行业部门联动、分类实施、分批培训的方式,对用工需求量大的隧道工、架电工、光伏工、建筑工、进厂工等,突击开展“订单式”“引导性”培训2050人。充分发挥地区优势和资源优势,创新开展“人力资源就业服务零距离”劳务协作,建立互利共赢、中长期稳定的劳务协作关系,常态化开展“用工企业+劳务公司+劳务合作社+务工人员”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促进企业用工安心、务工人员工作放心,实现农民工“转得出、稳得下”。

聚焦服务群众“一条龙”。深入村民小组和农户家中,“经常化、广泛化、系统化”开展转移就业宣传发动,凝聚村党总支、村民小组党支部组织力量,着力将青年党员、乡土人才、小包工头等培养成劳务经纪人,把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三委”干部培养成劳务信息员。依托党组织+劳务经纪人+劳务信息员+返乡农民工座谈会合作矩阵,精准开展转移摸排,建立就业意愿登记台账。

今年以来,全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11人,转移省外就业2648人,实现劳务经济总收入1.1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