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洱源邓川镇:党建引领促振兴 经济发展添动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24 10:08

□ 通讯员 杨云妹 杨振华

时下,走进洱源县邓川葡萄现代农业产业园,一串串颗粒饱满、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工人们正抢抓晴好天气采摘、分拣、装运葡萄,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

近年来,邓川镇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产业振兴,紧紧抓住实施“沪滇合作”项目的重大机遇,采取“党组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上海农夫果园在辖区注册洱源真一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按照“政府建设、整体租赁、企业运营、集体分红”的模式,实施邓川葡萄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共投入沪滇资金3056.39万元建成占地300亩的标准化葡萄种植基地,整体租赁给洱源真一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有偿使用,开创了农户、企业、政府、村集体多赢的良好局面。“在用工方面,公司与当地15户农户签订了管护承包协议,葡萄采摘旺季,每天可吸纳60余人就业,公司每年工钱支出200余万元。”洱源真一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周云安介绍,邓川葡萄现代农业产业园租赁期为20年,公司每年按政府投资额的5.2%左右支付租金,同时每年支付给农户土地流转租金60万元左右。

此外,邓川葡萄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立不仅增加了群众收益,还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在实施该项目过程中,邓川镇将项目资产量化到辖区的4个行政村,并整体租赁给洱源真一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年租金收益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50多万元。

中和村就是其中“抱团”受益的一个村,原本该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以房屋及铺面租金为主,收入来源单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每年只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在邓川葡萄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带动下,2022年,中和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首次突破20万元,今年底预计将突破40万元。”中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文银介绍道。在产业园的带动下,2022年1月,中和村“两委”班子牵头成立了洱源盛达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承包了20亩山地,借产业发展的东风,带头在荒地上示范种植猕猴桃、柑橘等水果,现长势良好,下一步将推广种植2000多亩果树,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邓川葡萄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的实施只是邓川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邓川镇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为契机,采取争取财政扶持、盘活资产资源、实施项目带动、创新多元合作等多种措施,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多元发展,今年全镇所有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全部达到15万元以上,不仅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还增加了群众收入,激活了村级经济发展动能。”邓川镇党委副书记刘建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