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以评促改 让“躺平者”成为“奋斗者”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23 09:20

□ 吴开睿

近期,多地组织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工作,通过评定“躺平式”干部,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干部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一些人认为“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的目的就是“整人”,评定过程中伤害了同志之间的感情,造成同事关系紧张。

其实,评定“躺平式”干部的目的不在于“整人”,而是为了推动全体干部职工以共同事业为目标,以真干推动发展。

评定“躺平式”干部,是为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和助推器作用,破除“大锅饭”思维,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弊病,破解畏难畏险“不担当”、高高在上“官本位”、消极懈怠“慢作为”等突出问题,旗帜鲜明替实干者撑腰鼓劲,大胆选拔使用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干部,真正让优秀者优先、“躺平者”受罚,构建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评定“躺平式”干部,也并非是要将其“一棍子打死”,而是为其提供改正奋起的机会,是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小问题早发现、早批评、早纠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错改错,避免积小错为大错,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关心和爱护,从根本上促进干部转变工作作风,调动干部的积极性,确保干部全力以赴抓落实,以干部干事的强大合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

那么,被评定为“躺平式”干部的同志应该怎么办?笔者认为,应该放下思想包袱,积极调整心态,摒弃“破罐子破摔”“一躺了之”等消极思想,知耻后勇,既要敢于直视自身不足主动整改提高,更要善于发现自身优势立足岗位发光发热,在全身心投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体现价值,找到归属感。“躺平者”只要及时改正,完全可以奋起赶上,通过努力成为“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