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10年医疗帮扶书写山海情深

“上海力量”注入南涧卫生健康事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23 09:17


8月14日,上海市医疗专家张海清(左四)、顾春荣(左三)带领南涧县人民医院外一科的医生了解患者术后恢复情况。

□ 通讯员 余霞 文/图

“感谢上海市援滇医疗专家的倾心帮扶,让新技术在南涧落地生根,给南涧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为南涧县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8月16日,在第六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南涧县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何汝芝向上海援滇医疗专家表达了心声。

近年来,上海市宝山区、浦东新区、奉贤区先后结对帮扶南涧,持续推进医疗援建工作,把先进的诊疗技术和优秀的管理理念带到南涧,为南涧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天感觉怎么样,好一点了吗?”8月14日,在南涧县人民医院外一科住院部,第四批援南涧医疗队队长、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张海清耐心地为患者检查术后恢复情况。

“原以为我父亲的病要到省、州医院做手术治疗,恰好遇到上海专家在南涧县人民医院帮扶,我们就让父亲在南涧做了手术。手术很成功,父亲也恢复得很好。在南涧治病,既节约了时间,又节省了钱。”来自无量山镇华山村委会阿车么村的患者家属王小利感激地说。

紧接着,张海清和另一名上海专家——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顾春荣与南涧县人民医院外一科的医生开展联合阅片,对其他患者的病情进行综合研判。“上海医疗专家给我们传授了许多先进的诊疗技术和珍贵的医疗经验及心得。”南涧县人民医院外一科副主任、主治医师郭俊说。

“我们第四批援南涧医疗队队员在各自专业对口的科室里任职、帮带,并结合南涧实际情况,从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引进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张海清介绍。今年7月,带着责任和使命,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援滇医疗专家们来到南涧后,很快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

回顾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第一批援南涧专家,超声科专家吴涛帮扶开展了超声引导下穿刺组织学活检术、护理专家程惠仙帮扶开展了血栓风险等级评估及预防;第二批援南涧专家,奉贤区中心医院骨科专家田红波帮扶开展了关节镜下膝关节后交叉韧带重建术、麻醉科专家王槐青帮扶开展了超声引导下阻滞麻醉;第三批援南涧专家,妇产科专家金梅帮扶成功抢救1名妊娠合并心衰的危重孕产妇、普外科专家檀占海帮扶开展了肝左外叶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术、骨科专家陆义安帮扶开展了带蒂皮瓣转移修复术……

跨越山海,帮扶情深。一批又一批的上海医疗专家接续传递对口支援的接力棒,为南涧的医疗健康事业注入了“上海力量”。

据了解,2013年至今,上海市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奉贤区中心医院已先后选派80名医疗专家到南涧县人民医院开展驻点帮扶工作,其中奉贤区中心医院已累计选派4批20名医疗专家。他们不仅帮扶救治了许多南涧患者,还将先进的医疗技术、管理理念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南涧的医护工作者,为南涧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