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绿色成为马龙发展的亮丽底色

作者: 来源:马龙发布 时间:2023/08/22 16:04

近年来,马龙区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和绿色发展力度,全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林下中药材种植、林下养殖等行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野生菌作为马龙的一张名片,产值也在生态环境的不断修复中持续走高,实现了生态农业立体、高效发展。

初秋时节的马龙水景公园草木葱茏,堤岸边的口袋公园内的设施设备正逐步完善,过去这里一度成为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的边角地带。为彻底整治“脏乱差”,马龙区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利用城市边角地带兴建“口袋公园”,不仅清理了卫生死角,还满足了市民健身、休闲的需要。

在兴建公园、广场的同时,结合黑臭水体治理,马龙区通过多方考察、学习,在福康路人工湿地公园种植美人茭、芦苇、花叶芦竹等植物,不仅有效去除了水中的有机物以及氮、磷等污染物,修复了水生态,还有效提高了城区绿色植物覆盖率,为市民避暑纳凉、休息打卡提供了好去处。据了解,通过黑臭水体治理,马龙区横山河水质已经达到地表水三类水的标准,作为车马碧水库的生态补水,有效缓解了横山河段与下游水的富营养化,提高了水质和观感指标,实现了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的综合治理。

据悉,今年1月至7月,马龙区空气质量优良比例达97.14%,林地、草地、湿地面积占全区国土面积的60.60%,如今的马龙处处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蓝天、碧水、净土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