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请你喝杯茶】一杯勐海普洱茶,铺就黄金致富路

作者: 来源:云南网 时间:2023/08/22 15:57

编者按

云南是世界茶树起源地,也是名副其实的茶叶大省。云南的茶不只是一片树叶、一种味道,更是生活的滋味、无尽的希望。2023年,云南制定《云南省产业强省三年行动(2022—2024年)》,助力推动云南由“茶叶大省”向“茶叶强省”转变。一片叶,一杯茶,藏着大千世界,蕴含无尽宝藏。

  云南有多个著名的茶产区,保山、临沧、普洱、版纳、德宏……各地不同的地理环境带来不同风味的茶。草木含金,香飘世界。云南网策划推出“请你喝杯茶”系列报道,带你走进云南著名茶产区,品云茶风味,了解各地茶叶背后的故事。


  南方有嘉木,云岭出好茶。云南古树茶资源丰富,被誉为“古茶园自然博物馆”。勐海县,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是国际茶界公认的世界茶树原产地中心地带和驰名中外的普洱茶主产区,被誉为“中国普洱茶第一县”。


  勐海拥有优渥的自然条件,这里山山有树,沟沟有水,是个充满绿色的家园。一座座茶山,一个个茶寨交相辉映,普洱茶在这里集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散发出自然本色之美,享有“香飘十里外,味酽一杯中”的美名。勐海坐拥南糯山、布朗山、巴达古茶山、勐宋古茶山、帕沙古茶山、贺开古茶山六大茶山,创造了普洱茶种植面积、产量、产值、税收等多个全国县级第一。

 
金叶子增收致富
 


班章有机茶园航拍 福海茶厂 供图


  在勐海,家家种茶,户户采茶、制茶;小城的四村八寨内都弥漫着淡淡茶香,随处都能听到茶山人的致富故事。位于勐海县勐往乡勐往村的曼糯大寨村民小组已有400多年历史,多年来,曼糯大寨村民小组围绕“一心四园一环一带”发展思路,立足发展实际,走出了一条“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之路,实现了茶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2021年,曼糯大寨村民小组茶产业产值达2600万余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5万余元。茶不仅寄托着当地人的乡愁和情怀,更成为一片片致富的金叶子。勐海县把大力发展“一县一业”作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要抓手,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精心布局“一县一业”,全力推进普洱茶产业绿色食品牌建设,着力提升“勐海茶·勐海味”品牌影响力,使茶叶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动力和边境村寨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鼓起了各族群众的“钱袋子”。截至2022年底,勐海县茶叶总面积90.59万亩,毛茶产量3.83万吨,综合产值160.03亿元,实现税收4.47亿元。

  如今,勐海县让茶产业成为助推各族群众致富的“法宝”,润泽这方水土、这方人。

 
在保护中发展


车间 福海茶厂 供图


  今年,西双版纳州提出将重点实施“八大工程”,其中在古茶树资源保护利用方面,将坚持保护优先、科学管理、有序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保护好古茶树,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勐海人民一直在行动。

  随着老班章古树茶品牌声名鹊起,到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班章村委会老班章村小组观光游玩的人数日渐增多,但所有外来车辆陆续被拦停检查。据老班章村小组党支部副书记杨进华介绍道,外来车辆不能进村的原因有三个。一是古茶园附近没有多余的空地可以停车;二是这样可以减少对村民生产生活的影响;三是防止有人私带外面的茶叶入村,与老班章茶叶混淆,影响老班章茶叶品质。在当地政府有关专业人员的引导下,老班章村小组集体出资,修建了老班章古茶园参观栈道,有效避免了古茶园遭受踩踏后生态被破坏的问题。

  多年来,“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意识逐步深入当地村民心里。万亩茶园是大自然给当地人最丰厚的馈赠,勐海一代代匠人更是始终用初心呵护住这些祖先留下的珍贵遗产。

 
茶旅融合正当时
 


采摘 福海茶厂 供图

  位于勐海县东部的格朗和乡,森林覆盖率达66.87%,百年以上树龄的古茶园达2.25万亩,被誉为“生态山谷、茶源之乡”,辖南糯山、苏湖、帕真、帕沙、帕宫5个村委会。近年来,该乡充分利用山水秀美,茶林密布的自然禀赋,大力发展文旅融合、茶旅融合,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以“六大古茶山”的南糯山为例,目前旅游要素产业初具雏形,开发了月光寨等古茶园等观光项目,吸引了匠庐、南山隐等10数家国内知名的多家“网红民宿”、酒店入驻,同时也有部分村民自发经营农家乐,配套建设了茶园游步道、观景台、泡泡屋、旅游厕所、旅游标识标牌等设施,初步具备一定的旅游接待能力。谈到朗和乡今后发展的方向,朗和乡党委副书记石钲永认为,要锚定特色茶旅、生态旅居、民族风情、万亩茶园等优势资源,精准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加大民间资本引入力度。围绕南糯山村资源特色及茶产业优势,依托“普洱茶”强大的品牌效应,凝练地域特色,策划设计南糯山村品牌形象,同时借助新媒体营销手段,将南糯山茶旅融合项目传播出去,打造南糯山村超级IP,实现高质量长足发展。

  如今到勐海探访古茶山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旅游选择,在这里徒步云雾茶海,探访云雾缭绕的茶山,夜宿茶庄园,静静地品一杯香茗,这传承千年的魅力一定会让游客流连忘返。

  无论是茶叶还是茶业,更为崭新的勐海普洱茶故事正在持续书写。“林中有茶,茶中有寨,茶生寨中,茶寨相融。”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和谐共生画卷正在展开。

  云南网记者 官媛敏

  海报设计 段孝钊

  部分资料来源 云南日报 新华网 西双版纳新闻网 勐海先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