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响鼓”还需“好锤”敲

——“清廉大理”建设谈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22 09:40

□ 江静龙

在农家做饭时发现,遇到火苗不大、反而烟大让人睁不开眼时,用风机吹一吹,或者添上干柴,火“噌”地就烈起来了,做饭炒菜都很快。工作中,对一些事激励一下,对一些干部拉一把,上坡时“加加油”,逆行时“吹吹风”,关键时候扶一程帮一下,事情就干好了。

笔者认为,打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鼓”,既需要各级各部门勠力同心,凑上“干柴”,唱好“大合唱”,还需要科学有效的机制,抡好激励与约束的“重锤”,切实发挥好干部的作用。

一线锤炼担当,以实绩敲好“导向鼓”。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强化调研和结果运用,开展分类分析和研判,精准画像干部,加大对年轻干部、优秀干部、实干干部的交流、挂职、跟班等培养,在多岗位、多经历、多考验、多风雨的一线事业中锤炼干部,在急难险重中储备和选拔干将,把政治素养高、敢想敢干敢拼、作风过硬、德才兼备、善于抓落实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给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舞台、受重用、得施展。

从严锤炼作风,以机制修好“受损鼓”。要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制定、执行和运用好干部考核管理办法,畅通能上能下渠道,运用好“四种形态”,加大对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强化各级干部的严管,通过交心谈心谈话、日常各类监督、部门联动监督等“严管锤”,确保干部监督工作机制得以高效运转,要科学运用“积分管理”“激励约束”“能上能下”“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机制,在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转作风、强免疫等方面实现持续修复和净化,把发展受损的“鼓面”补好,把延误发展的“铆钉”扭紧,让每一锤都敲到点子上。

当然,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都是对干部给予的组织关怀,内因仍在于干部,只有全体干部不断增强政治素养、干事本领、作风效能、责任心事业感等,练好担当作为的“内功”,实现“内外相济”,才能将“想成”变为“能成”,最终实现“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