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州首例“法拍贷”成功办理

买“法拍房”可申请贷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22 09:37

本报讯(通讯员 蒋理智 徐祥)近日,大理州首例“法拍贷”成功办理。今年3月,为切实解决申请人、被执行人及买受人的资金困难问题,形成司法拍卖及资产处置的良性循环,大理市人民法院推行“法拍贷”按揭贷款政策,引入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理分行开展业务合作,通过“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模式,扩大网络司法拍卖的金融服务范围,切实解决竞买人的资金困难。

近日,在大理市人民法院挂网开展的司法拍卖中,准备竞拍其中一套房产的马女士遇到了100多万资金缺口的难题。正当马女士要放弃时,在拍卖公告的“竞买详情”中看到了一个“特别提示”,提示竞拍人可以申请司法拍卖贷款。

通过详情页的咨询电话,马女士具体了解了“法拍贷”的实际功能和申请要求,以及贷款利率、放款时间等相关政策。最终,马女士向银行提交了相关申请,成为我州首位顺利获得司法拍卖贷款并竞拍成功的买受人。所述的这笔案款实际保障了执行案件申请人的实体权利,也为被执行人解决了大额欠款无力偿还的实际问题,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据了解,司法拍卖作为人民法院在民事案件强制执行程序中的关键环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常常遇到标的物价值过高,买受人筹集资金困难,从而导致无人竞拍、流拍的情形。被执行人资产无法变现,申请人的权利亦得不到有效保障。通过“法拍贷”,能大幅缓解竞买人的资金压力,着力提高司法拍卖的成交率,既是保障各方当事人实体权利、实现案结事了的有效途径,也是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健康、有序、良好营商环境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