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独特旅游目的地丨富源:胜境自此不同

作者: 来源:富源融媒 时间:2023/08/21 16:23

提到云南富源,吃货会告诉你,吃酸汤猪脚火锅,得加一份酸菜;

历史会告诉你,这里大河旧石器时代古人类遗址发现,填补了旧石器时代中晚期人类进化史空白;

导游会告诉你,这里是徐霞客入滇的第一站……

从云南地图上看,富源县隶属于曲靖市,位于云南省东部,曲靖市东部。素有“入滇第一关”“滇黔锁钥”“八宝之乡”的美誉,是“云南东大门”。

对于旅游大省云南而言,富源可能算不上一个热门目的地,却让徐霞客先后两次踏足。

1638年的五月初十,徐霞客离开贵州进入云南,第一站就是富源县。徐霞客是因为考察盘江之源而进入云南的,兜兜转转一大圈后,又在当年十月,再次进入富源。两过富源,他留存下来的4000多字里,有对胜境关的记录,也有对这里朴素民风的描述。

在富源,你可以体验巧夺天工的多乐原花洞奇景,领略风景秀丽的哈播峡谷风光,漫步繁花似锦的陶源溪谷,小憩于康养宝地海仙谷,探索物种丰富的十八连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和“云南省野生山茶自然保护区”。

这里年平均气温14.3℃,干湿分明、四季温和,是名副其实的天然空调;森林覆盖率达47.2%,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100%,是名副其实的生态氧吧,自然风光引人入胜,生态气候宜养宜居。

让我们通过一组画面,一起感受有一种叫富源的生活。

富源县城全景

胜境关牌坊 张政伟 摄

农旅融合的古敢热水 张政伟 摄

水墨古敢 张政伟 摄

古敢生态鸭子 张政伟 摄

多乐原景区 张政伟

发家古树林 邓成斌 摄

富源是中原入滇并出东南亚的交通要道,是南方丝绸之路和云南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庄蹻入滇”开辟西南通道,“尹珍授学”开创儒学先河;赵士濂赋诗“滇南胜境”、林则徐题咏“固若金汤”、徐霞客吟诵“晴空万里”、杨升庵惊叹“天限二方”、孙士寅树立“清官楷模”、王甲本享誉“硬战将军”。

历史的岁月留下了大批珍贵文物古迹,有建于明朝的“山界滇域、岭划黔疆、风雨划云贵”的雄奇界关、云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胜境关,有入滇保存较为完整的古驿道,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大河旧石器时代洞穴文化遗址,还有文庙建筑群、魁星阁、亦佐古县城旧址等等。有云南省唯一的水族乡——古敢乡;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64项,各级代表性传承人82名。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前来旅游观光。

哈播大峡谷一段 张政伟 摄

十八连山国家级森林公园 张政伟 摄

鸣凤楼

多乐原稻草人 张政伟 摄

特殊的地理区位、得天独厚的物种资源和灿烂多样的民族文化,造就了富源兼容并蓄、独树一帜的美食文化。有原汁原味、浓香四溢的全羊汤锅;有酸辣可口、肥而不腻的酸菜猪脚;有汤味十足、齿颊留香的牛汤锅;有肉质细腻、香鲜味美的姜子鸭等特色美食,均已成功申报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富源魔芋”和“大河乌猪”已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系列产品远销全国,产业规模日益扩大。在富源,“一天吃四季,餐餐味不同”的饮食体验让人回味无穷。

富源牛汤锅 富源融媒体中心供图

富源牛汤锅 富源融媒体中心供图

富源酸菜 马超 摄

近年来,富源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以丰富业态为重点、以融合发展为路径,重点围绕胜境关、营上汇龙湾、哈播大峡谷、竹园海仙谷、多乐军旅文融合等优质旅游项目,围绕满足多样化的旅游消费需求,大力开发山地旅游新产品,全力打响富源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