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21 10:15

8月16日,大理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赵斌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我州退役军人工作进行介绍和交流。

营造尊崇老兵的社会氛围

大理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赵斌介绍,今年以来,我州紧紧围绕“打基础、抓规范、谋发展、创特色”的工作思路,守正创新、真抓实干,进一步推进了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州退役军人工作构建了科学规范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按照“五有”全覆盖的要求,成立了从州到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服务保障机构,服务保障提档升级。同时,大理作为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试点城市”,高标准开展了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聚焦“点、线、面”拓展优待证使用场景,全面提高社会公众知晓率、提升完善配套覆盖率、提质项目清单使用率,切实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过开展欢送新兵入伍、迎接老兵返乡、悬挂光荣牌、送立功喜报、“大理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学习宣传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尊崇老兵氛围。南涧县“兵妈妈”常加凤被评为2023年度云南省“最美拥军人物”,18个单位和18名同志被州级通报表扬为双拥先进单位和个人。188名“兵支书”成为全州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带领农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和建设美丽乡村的行家里手。

多举措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大理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科科长童颖介绍,近年来,大理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坚持以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和帮扶退役军人创业为目标,做实擦亮大理退役军人“一县一品”就业创业品牌,推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取得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按照“五有”要求,我州12个县(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12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和1157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设立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咨询服务窗口;并通过“创业带动就业+专场招聘+常态化就业推荐”“三结合”模式,与人社、工商联等部门通力合作,形成了招聘信息共享机制。我州还在教体部门进行了探索创新,在鹤庆县开展“优秀退役军人到学校任教”试点,推出“兵教师”退役军人专属岗位就业模式;在大理技师学院成立了大理退役军人学院。制定出台《大理州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办法》《大理州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实施细则》,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增加到29个。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围绕“提速提质、精准安置”目标,健全完善“阳光安置、公开选岗”办法,广泛开展了“进军营、送政策、畅安置”活动,共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25场次,提供岗位9494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充分发挥作用,今年以来,新增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41个、个体工商户6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

围绕县(市)重点产业定位,我州制定印发“一县一品”就业创业品牌工作方案,形成了学技能、促就业、争创业的良好氛围。建立了由42名退役军人创业典型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组成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品牌师资库;建立了由26家军创企业和12家有规模有影响的地方优势企业组成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品牌企业库。结合大理州12个县(市)产业发展优势,打造了大理市康养旅游、漾濞核桃等12个“一县一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品牌;先后命名20余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创业园地、孵化基地、实训基地。

“四级保障”全心服务退役军人

大理州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张菊兰介绍,我州目前共设立1282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其中州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个,县(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2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112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1157个,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网络。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有效解决了全州退役军人政策落实、服务保障“最后一米”问题。

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围绕“应征入伍、安心服役、涉军维权、优待抚恤、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帮扶、走访慰问、权益维护”等各阶段提供服务。服务关口前移,实现入伍服役和退役服务一体化,努力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站,一网兜尽烦心事”。以优质的服务推动退役军人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广大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荣誉感。

本报记者 杨磊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5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