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得租金”“赚薪金”

弥渡德苴乡多渠道促农增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21 10:13

□ 通讯员 李丽君

近日,在弥渡县德苴乡塘子村委会祖来村红米椒种植基地,10多名当地群众正忙着采摘辣椒,辛勤的汗水见证丰收的喜悦,火红的辣椒带来红火的日子。

“我家2亩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种植红米辣,每年每亩租金800元,农闲时,我到种植基地打工,每天能有100元左右收入。”祖来村村民罗红珍边摘辣椒边乐呵呵地告诉笔者。

同村村民石芹兰则说:“既当了‘收租婆’,又当上了‘上班族’,家里的农活没耽误,照顾得了老人孩子,能顾家还能增收,真的是两全其美。”

在塘子村,像罗红珍、石芹兰这样的农户还有50余户,通过土地流转“得租金”,就近务工“赚薪金”,挣上了“双工资”。

2022年以来,塘子村通过整合低效、闲置、连片土地进行流转,培育种植大户3户,规模种植红米辣200多亩,建立完善流转土地、农户种植管护、保价回收等利益联结机制,实现红米辣产业产值近200万元,群众务工增收20万余元。

近年来,德苴乡紧紧围绕“保稳定增收、强示范带动、促多元发展”的工作思路,采取“党组织+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培育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辣椒、沃柑等特色种植基地,发展蔬菜、百香果等高效农业种植,通过土地流转、发展劳务经济等方式,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德苴乡共流转土地4000余亩,引进企业2家,壮大专业合作社24个,培育种植大户30余户,带动1000余人就近务工,群众增收近500万元,促进生产协同、利益共享,助力德苴乡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