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洱源牛街乡:花木铺就芬芳致富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21 10:12

□ 通讯员 张钰琴 番田生

走在洱源县牛街乡牛街村的一条宽阔笔直的道路上,路两侧摆满了各式盆花盆景、大叶花卉,绿意盎然、花团锦簇。

摆着盆景的地方是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的种苗基地。基地里,各色月季争艳斗美,火炬花如燃烧的火把点缀于翠叶丛中,清淡雅致的天蓝绣球小朵小朵簇拥一起……走进大棚内,各种绿化苗木映入眼帘,工人们忙着浇水、修枝、打包,这些盆栽将被运送到北京、西安、广州等地,装点市民的美好生活。

2018年,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在牛街乡建成了种苗基地一期项目。牛街村委会文登村村民张寿喜一收到基地招工消息就立即前往基地,看到成排的塑料拱棚和智能温室、操作厂房,她心里充满了信心,接下来她一边干活一边学习花卉种植技术,收入也从一天80元增加到现在的一天100元,张寿喜说:“越干越有奔头了。”

以花惠民,花卉苗木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的作用在不断放大,“花经济”也激活了当地的乡村振兴。在持续的探索和发展中,公司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推进二期项目建设,主要发展草莓种苗培育。项目于今年5月开工,计划培育50亩草莓种苗,目前已经建设完成3600平方米,培育了36000株草莓种苗。预计二期全面建设投产后,将给当地增加100多个就业岗位,土地流转租金将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70多万元。

据悉,该公司已建成国际标准的花卉无性繁育体系,一期建成后发展了300多个品种的种苗,每年生产2000万株,产值在1200万元左右。

如今,在牛街乡,不仅有花木种苗基地,还有木杏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多肉种植基地,使花卉苗木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又一条新路径。牛街乡通过培育花卉龙头企业、建设花卉苗木培育基地,用花木为村民铺就了一条芬芳的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