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洱源县职业高级中学以“党建+”助力全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21 10:09

□ 通讯员 李荣昌 杨振华

近年来,洱源县职业高级中学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把学校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校实际抓党建、挖掘特色亮点树品牌,以4个“党建+”为载体,全过程各方面助力全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党建+思政育人”。紧紧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立“立德强技”目标,以思想政治铸魂强基为抓手,加强师生政治信仰、纪律法规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学校党建为突破口,面向学生开展“向党说心里话”“献礼建党百年”“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等特色活动,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学习教育体系,在助力师生树牢理想信念、树好正确“三观”上不断发力,在培树育人情怀、家国情怀,促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下足功夫。

“党建+教研提升”。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研究密切结合,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职教发展大讨论,围绕教学提升,组织开展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同时,在学校范围内,不定期组织党员示范课、观摩课、实作教学示范课,不断加强学科建设,让学科发展与学校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培养学科带头人,有效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党建+专业建设”。重视专业建设发展,在选好五大专业学科带头人,开好专业发展研讨会上下功夫。组织教师专业素质提升学习,由党员教师带头参加国培、省培外,结合学校实际组织校本培训,运用假期组织汽车应用与维修专业教师赴云南海浪能源科技公司学习,到校企合作企业洱源正达汽修厂开展实践,多次组织服装生产与制作专业教师到昆明奥斯迪制衣公司进行生产实践,选派部分教师赴企业驻厂跟岗学习。两次邀请企业讲师到校开展业务培训,组织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开展网络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多次组织昆明奥斯迪制衣公司、大理州仁义服装公司技术骨干到校培训。

“党建+德育安全”。努力推动“党建+德育安全”的育人实践,构建起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新格局。充分发挥学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师在工作中勇挑重担,大部分党员教师担任学校班子成员、教研组长、年级组长、班主任等重要职务,成为学校德育管理的中坚力量。没有担任职务的党员教师,通过挂钩班级,承担班级学困生的辅导职责,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促进班级健康和谐发展。

下一步,洱源县职业高级中学将持续推动学校党建工作走深走实,为深入推进职业教育工作纵向发展,精心打造“融聚力”党建品牌,助力全县职业教育高速发展,通过党建与教育教学管理、专业建设、德育安全等中心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实现党建与教学“双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