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巍山永建镇做强“节日经济”促文旅融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21 10:09

本报讯(通讯员 杨世和) 巍山县永建镇坚持党建引领,以“文旅融合旅游经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为思路,依托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东莲花独特的自然禀赋、厚重的马帮文化、民族饮食文化资源和区位优势,通过资源整合利用,政府主导、企业经营管理、群众积极参与的发展模式,做强“节日经济”,打造文旅融合产业新业态。

今年火把节假期,永建镇东莲花村作为巍山火把节分会场,于8月5日至13日,以“访和谐回村、品传统美食”为主题,开展民族特色小吃、特色民间手工艺品、特色民间手工银饰品、刺绣工艺品、手工扎染、民间服饰、篾编、草编制品、地方绿色土特产品展销;推出农副土特产品展;举办“美食杯”篮球邀请赛;开展各民族文艺广场舞、打歌、撒火把等展演;开展东莲花图书馆手工制作亲子体验、猜灯谜、以书会友活动;开展油香茶等传统特色美食品鉴、树火把、打歌、篝火晚会、“民族团结一家亲狂欢火把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优质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吸引了大量当地群众、外地游客前来狂欢,享受美好节日氛围。让“节庆搭台、经济唱戏”,文旅融合辐射带动效应明显。

近年来,永建镇深入实施“旅游+”战略,利用各种节庆活动,集中展示永建镇民族饮食文化、马帮文化、古建筑文化等浓厚的文化内涵,彰显民族文化特色。让前来观光游玩的游客有景点可看、有民族饮食品尝、有民族工艺品等旅游商品购买、有文艺汇演可以欣赏,以创新文旅融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