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鹤庆以专项普法“小切口”带动基层社会“大治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18 08:55

本报讯(通讯员 李玉满)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鹤庆县结合实际将专项普法与基层社会治理相融合,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命案防控、信访维稳等工作一体推进,紧紧依靠群众助推“平安鹤庆”“法治鹤庆”建设,以专项普法“小切口”带动基层社会“大治理”。

面对面引导,将普法宣传贯穿信访接访全过程。在信访接访过程中,针对信访人对信访工作不了解,心中有诉求但又有所顾忌,对信访渠道、信访程序不清楚的实际,鹤庆县加强对信访人的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做好释法析理工作,引导当事人依法按程序表达诉求,理性维护合法权益,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让“信法不信访”成为共识、法治力量深入人心。

精细化普法,最大限度挤压命案发生空间。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鹤庆县着力加强对各类重点对象的摸排工作,进一步确定重点人员底数,积极加强走访调查,开展“一对一”帮教和普法宣传,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最大限度挤压命案发生空间,抓实命案防控源头管控。

多方位疏导,不断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针对琐事口角、婚恋家庭、邻里关系、经济纠纷等矛盾突出的双方当事人,省、州普法工作队和县级各专项普法工作队坚持“情、理、法”融合,深入排查矛盾纠纷,详细了解争议焦点,耐心细致讲道理、释法律,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有效防止小矛盾引发大问题,小纠纷激化为大事件。

据统计,目前,鹤庆县信访总数、刑事案件立案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下降,连续23个月无命案,辖区内社会治安总体形势持续好转,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