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从学法到宣传法律、纠纷调处、信访接待,他始终用自己的耐心、细心换取群众的真心,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在8年多的时间里,累计调处纠纷、信访700余起——

尹耀文:做“法律明白人” 解群众忧心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16 09:05


尹耀文(右二)在云龙县检槽乡清朗村路旁组一村民家开展普法宣传。(摄于7月25日)

□ 特约记者 旷宏飞

通 讯 员 曹  东 杨伟松 文/图

2015年,尹耀文被云龙县检槽乡聘为综治中心网格巡查员以来,他身兼家事调解员、人民陪审员、“法律明白人”等多项工作职责,像东家长、西家短这样的大事小情尹耀文有时一天要遇到好几起。无论是家庭矛盾还是民事纠纷,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找尹耀文反映情况、征求意见,请他帮忙调解。

“我们这里只要一发生民事纠纷,他是随叫随到。”“能调解的他就及时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对一时解决不了或调解不成的,他也会做好记录,及时向乡村各级进行汇报。”“他公平公正,我们大家都很相信他,也都支持他的工作。”“这些年,他调解的纠纷,当事人双方都基本满意,大家都很感谢他。”……说起这些年尹耀文作为调解员在农村矛盾纠纷调解中为广大村民付出的精力和努力时,清朗村路旁组村民杨建铭、李月明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作为一名‘法律明白人’,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压力不小,一有时间,我就会认真学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只有深入学法懂法,才能更好地守法用法,进而依法履职服务群众,努力在全村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尹耀文说。在被聘为“法律明白人”后,不管是婚丧嫁娶还是茶余饭后,只要是有人聚集的场所,尹耀文都要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和党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耐心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将普法的神经末梢延伸到每一个村组、每一个家庭、每一位群众心里,让法治与生活同行,努力在全村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和法治氛围。

在矛盾纠纷调处过程中,只要条件允许,尹耀文也会尽量让群众参与,填补群众在学法、用法认知上的空缺。群众事、无小事。事关群众利益,也会有群众不理解、不够配合的时候,每每经过自己的努力,大家握手言和的时刻,尹耀文觉得这是对自己最大的褒奖。“我也听到不少闲言碎语,但是能够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我受一点委屈,也是值的!”尹耀文说。

8年多的时间里,从网格巡查员到“法律明白人”,尹耀文时刻牢记“法律明白人”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调解员、宣传员、咨询员的作用,一有时间就入村组进农户,听民意、访民情、问民需,教育引领全村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促进家庭和谐、邻里和睦、社会稳定贡献了一己之力。截至目前,他共调处各类纠纷、信访70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参加法治宣传100多场次,不仅在群众心中树立了威信,同时也在云龙县900多名“法律明白人”队伍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今年尹耀文已经65岁了,但在他身上仍有着一股为民解忧的韧劲,在学法、懂法、普法、释法这条路上,努力成为增强群众法治观念的先行者和带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引领者。尹耀文说:“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把法律宣传普及工作做得更好,在提升自己素质的同时,促进全民法律素质的提升,为检槽乡社会和谐安定、人民安居乐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发挥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