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剑川桑岭村:打造和谐村庄 赋能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16 09:03

梨花盛开时节,游人前来赏花。(摄于3月24日)

□ 通讯员 杨毅 杨雨燕 文/图

剑川县金华镇桑岭村,是一个风光秀丽、民风淳朴、多民族聚居、记得住乡愁的千年古村落。近年来,全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护好绿水青山,体现村庄特点,留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大力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桑岭村位于剑川县金华镇东南部的东山脚下,剑湖之北,依山而建、傍水而居。全村国土面积10.42平方公里,下辖5个村民小组,有400多户人家。1988年,桑岭村被省人民政府命名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2014年被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委员会评审认定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村内有古井、古树、古民居,生态优美、民风淳朴,还有如诗如画的田园景观。

在桑岭村,汉、回、白多民族世代聚居、和睦共处,民族风情浓郁,有“剑阳八景”之中的“桑岭古木”“东岭夕辉”“海面鱼灯”。清康熙刘学仁的诗句“丝丝弱柳絮飞扬,两岸梨花带雪乡”,正是桑岭村世外桃源的写照。

村中,有着一口600多年悠久历史的“甘龙水”古井,在日常生活中,村里面的老人依然会来此或挑、或提一些“甘龙水”回家泡茶喝,办理客事的时候,还会来这儿淘米洗菜。古井边,在每年的四五月份流苏花盛开的季节,就会为这个小村庄送来一场盛大的浪漫花事。漫天的流苏花树遮天蔽日、树荫浓密,漫步其中感觉丝丝清凉。雪白的流苏花,在古井边、龙潭周围,浪漫绽放,亭亭如华盖,把整个村庄装点得格外浪漫。在流苏花树间,还有着桑岭村具有代表性的景观“桑岭古木”,路的两旁长满了参天大树,其中有很多都是有上百年历史的古树,目前古村保留有古柏、古梨、古柿树等186株,是现存剑川县最古老的古树群落。这些成群古木是桑岭先民留给子孙后代的珍贵财富,每一株古树都是桑岭村的美景。如今种树、爱树、护树的传统已经融入每个桑岭人血脉之中。初夏时节,在古树下漫步、闲聊是桑岭人最惬意的事。到了秋天,古老的黄连木叶子由绿色变为橙黄色或深红色,一片姹紫嫣红,引来八方游客纷纷打卡留影。

除了流苏花、黄连木,在桑岭村还有梨花,也是桑岭村的代表性美景,已有500多年的历史。阳春三月,当春风拂过,村子后山的几千亩梨树梨花如期盛开,盛开的梨花从山脚一直延伸到村边,远眺恰似白雪朦胧的“雪景”,是剑川人春游的必去之处。满树繁花犹如银色绸缎,铺满连绵起伏的山岭,装点了整个剑川坝子。

古井边,在古树环绕、错落有致的民居间,有着一个桑岭村的乡愁馆,有着桑岭村封存的乡愁记忆。乡愁馆墙上、桌上的老照片、老物件,展示了桑岭村的过往,留住了桑岭村的记忆。馆内共收集了一百余件展物,馆中的老物件、老相片均由群众自发捐赠。展馆详细讲述了桑岭村各族群众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故事。

随着桑岭村乡村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桑岭村休闲游,带动了桑岭村的餐饮消费市场,多个休闲生态农场应运而生。其中伊和园生态休闲农场,从2019年开始营业,2021年转变经营理念开始打造集特色美食、休闲娱乐、采摘体验等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农场,深受游客青睐。

伊和园生态休闲农场经营者马姗介绍道:“从2021年开始打造了生态休闲农场,陆续增添了休闲、体验的项目,推出一些清真美食,如油香和清真面片、清真八大碗,非常受游客的喜爱,也极大地改善了我们的经营状况。”

依山傍水、古树成群、花海浪漫,在桑岭村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美。千百年来,桑岭村各族群众在古木、田园、山水间繁衍生息、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如今,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和谐桑岭、生态桑岭、人文桑岭的美好画卷正在这片土地上铺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