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南涧无量山镇:“协商在基层”助推基层治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16 09:02

□ 通讯员 陈永彩

8月1日一大早,南涧县无量山镇华山村委会浪泥箐村的议事亭里就开始热闹起来,一场以“开展院坝协商·建设文明村寨——普法强基补短板、社会治理增实效”的“院坝协商”会议正在这里举行。

“近两年来,虽然我们农村的普法力度不断加大,通过各种形式的普法,村民的法律意识提高了,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也有所减少,我们的村风民风也越来越好,但是我觉得我们农村普法员缺少专业的法律知识,希望专业的法律工作者多到村上开展普法活动,增强村民的法律意识。”阿车么村民小组长何太禄发言道。“我们每天中午和下午都能听到政府播放的法律法规知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耕地保护政策、预防野生菌中毒常识等等,我们在田间地头就能学习,真正做到了学习干活两不误,但是我觉得我们的普法教育形式相对比较单一,应该采取更多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普法。”丫口村群众代表陈怀龙接过话茬……与会代表各抒己见,充分发表着自己的意见建议,共同为推动无量山镇基层治理出谋划策。

为了更好地聚民心集民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无量山镇以“院坝协商会”为载体,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社会治理增实效”专题院坝协商会,充分发挥民主协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助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

会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零距离倾听村民代表心声,并对代表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耐心细致地解答,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下一步,无量山镇将充分发挥民主协商独特的价值和作用,聚焦基层工作重点、补齐工作短板、抓实普法工作,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夯实普法工作基层基础,串联起基层各方面力量,进一步将民主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相融合,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