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云龙天池村:绿美村庄 生态家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15 08:43

云雾之中的梨园景色。(摄于8月2日)             [通讯员 李维丽 摄]

□ 通讯员 李维丽 曹东 毛廷沛

8月2日,雨后初晴,笔者来到云龙县诺邓镇天池村万亩梨园,满眼硕果累累的梨树和村庄连在一起、和青山连在一起。山间果树成林,山顶云雾蒸腾,一幅云上村庄、绿美天池的画面展现在眼前。绝美,如此青绿。

天池村位于云龙县境中部,地处诺邓镇西边,距县城15公里。全村12个村民小组,居住着汉、白、傈僳三个民族,群众收入主要以畜牧业、经济林果为主,全村种植麦地湾梨近10000亩,产品远销国内外。

行走在梨园里,果树一棵接一棵,一排接一排,套袋的果子压弯了枝头。作为云龙县五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之一,天池村坚持把麦地湾梨、泡核桃作为全村支柱产业重点培植,现已建成以海尾河为界的泡核桃种植面积达到10022亩、麦地湾梨种植面积达到9700多亩的“双万亩种植基地”。天池林果场还结合地理及气候资源特征,打造集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庄园。天池林果场负责人杨海波向笔者介绍:“天池村参与种植麦地湾梨的农户有300多户,我们天池林果场自有基地1200亩,每年核心基地的产值达600多万。游客平时可以来这里垂钓、乘凉,到果实成熟的时候,可以采摘体验、品尝麦地湾梨。”

梨园、林果场、庄园,是天池村在一二三产融合上的成功探索,在种植产业培植壮大的同时,积累了产业链条延伸、文旅融合、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经验。行走在天池村,真是村在园林里,人在画中行,无论你带着什么样的心情来到这里,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天池林果场麦地湾梨庄园负责人蒋菊说:“我们庄园位于太极到天池主干道的中心位置,从3月份梨花盛开到9月梨果采摘,这里都有好吃的、好玩的,特别是这个季节,这里非常凉快,适合避暑,很多的游客都喜欢来我们这里玩。”

除了赏万亩梨花,品麦地湾梨,在这里,游客还可以看到水磨、石碓、风箱,以及木雕和竹编等白族手工技艺,可以买到农户自家产的火腿、土鸡、果酒,可以品尝到烤全羊、烤鱼、烤鸡等特色美食,感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从梨园出发,再往上走5公里左右,便在森林茂密的山间看到一池碧水恬静安详地躺在群山的怀抱中,这就是滇西有名的高山湖泊——五宝山天池。天池,又叫署场海,古称高海子。安静的湖面,微风拂过,波光粼粼。周围的五宝山,森林茂密,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山映衬着湖,湖倒映着山。

到这里,便进入了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现有面积14659.42公顷,这里是滇金丝猴、白尾海雕、滇藏木兰等众多珍稀物种的栖息地。目前,整个保护区记录在册的维管物种达1249种、脊椎动物439种,是世界性科研及科普的重要区域,是云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云南省科普示范基地。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李茜介绍:“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滇金丝猴最南端的美丽家园,近几年先后举办了亚洲灵长类会议、荣昶杯青年全球治理大赛等活动,受到了世界各国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绕过天池,一会儿就到了大浪坝。大浪坝是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上的一块高山草甸。草甸、小溪、绿荫、鸟鸣、炊烟,雨后四周的山体云雾缭绕,犹如仙境。只见草甸上,马匹低头吃着青草,不远处的游人有拍照的、奔跑的、遐想的……大家尽情享受着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大浪坝东南侧有一整片云南松,高耸入云的松树下,有人捡拾松果采集松子,有人寻找野生菌。

“顺着蜿蜒的山路下来的时候,我感觉这就是现实版的绿野仙踪,蓝天、白云、草地,一匹匹马活生生地展现在面前,太美了,它是藏在深山里面的森林秘境。希望大家有机会来走走、来看看,太美了,值得一游。”游客黄琳高兴地说道。

当然,你要是时间充裕,也可以留下来吃了晚饭再返回。大浪坝周边,有农家乐,在这里你可以吃到荞粑粑、蜂蜜、香肠、豆腐肠、火腿、土鸡等特色美食。

天池村,宜居宜游,美不胜收。